无声的“数字演奏” 看得见的算力变革——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报道-新华网
新闻
2024 04/18 09:26:39
来源:青海日报

无声的“数字演奏” 看得见的算力变革——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一线报道

字体:

  今天,在我们谈论青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时,究竟什么是该关注的重点?

  春意盎然,驱车行驶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车窗外是各重工业企业在敦厚的“钢铁巨人”参与下只争朝夕地劳作。透过机械的层层包裹,坚硬的钢铁背后,是青海传统产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力争转型升级下演奏出的一个个鲜活的“春天协奏曲”。

  这其中,一支无声的曲目格外引人注目,探究源头竟藏在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的数字线缆内……

  4月13日,我们循着一条贯穿整个甘河工业园区的红色全数控皮带输送管廊来到了青海盐湖海纳厂区,只见一块块水泥生产的主原料石灰石矿石通过24小时不间断传输,无声、绿色、有序地进入厂房。一条21.6公里的传送皮带,是盐湖海纳绿色“奏鸣曲”的序章。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穿过水泥生产厂区,只见数百米高的钢铁森林矗立眼前,盐湖海纳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牛军说:“目前所见的生产设备外观看与其他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并无差异,但其内核我们做了‘升级’”。

  变化究竟在哪里?

  随即我们来到盐湖海纳集中控制室,只见监控电脑上实时显示着各种分析柱状图,一道道绿色条柱上下起伏,仿佛随着律动演奏无声的数字乐曲。

  原来,这就是变化的核心所在。

  盐湖海纳水泥首席专家杨金胡指着屏幕说:“这是青海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结合企业生产需求从能效管理方面入手,在水泥生产线上加装用能检测设备,并结合DCS过程控制数据、质量数据等信息的综合管控一体化系统。通过该平台,可以对生产、机、电、工艺、质量各个生产环节的用能进行综合分析和管控,优化成本,节能降耗。”他还特别指出,与过去不同,系统实时精细化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做出生产反馈,实现高效用能。

  水泥行业是一个高能耗产业,就盐湖海纳来说企业水泥生产用电费用占水泥生产成本的20%,随着国家《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的实施,以及在“双碳”+“双控”政策下,水泥降耗势在必行。

  如今,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思路越来越向着集约化、科学化前行,已经精细到管理好每个环节和每个单位时间的能耗产出比,起到“部分之和大于整体”的效果。而这样的“精细”已然不是人工能够承受的,于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必然要联手算力。

  “这套能源管理系统正是青海发展绿色算力的产物,公司不仅安装了数采设备,还搭建了服务器间通讯,水泥厂到能源大数据中心是有一条云专线通道的。”牛军说,“算力技术分析能耗数据,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肯定是传统人工统计方式所比不了的。”

  为了印证平台算力技术的成效,杨金胡指着大屏的柱状图解释道:“图中的红色柱状图表明瞬时用电量升高,超过了目标值,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管理系统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是哪一个工序、哪一个时间段、那一台设备用能不合理,随即可以精准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实现对生产的降耗管理。”

  这就是算力解决问题的效率!

  当问及算力助推节能的效果时,牛军表示:“效果很明显!就拿一线窑系统电耗来说,去年12月系统投运,12月的能耗比11月下降了14.9%,其他生产线能耗也都下降了,当月电费节省30多万元。”

  在中控室另一边的几台电脑显示屏上,我们看到电脑绘制的工艺流程图中,覆盖密密麻麻的指标数据,数字也在实时变动,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监控着多个模块。原来,这些是企业早就具备数字化的DCS系统(水泥生产集散控制系统)和APC水泥磨专家系统,如今有了算力的助推,原有的DCS系统更具智能化,使得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控制得到极大提升,人力成本更加节约。

  那么现在,我们回答开篇疑问:转型发展,算力先行。数字算力是当今前沿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正是数字算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高质量动能。

  阳光正好,行走在盐湖海纳生产区,看着配有红外测温、数字控温的回转窑;看着一辆辆水泥散灰罐车进行着全数字化自动装车……这的确是一幅现代化工厂的数字化发展景象,回想刚刚集控室里那无声的“数字演奏”,我们知道,一场关乎新质生产力的、更加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记者 芈峤 秦睿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