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贵德 文旅融合风景独好-新华网
新闻
2024 04/16 09:32:37
来源:青海日报

“花漾”贵德 文旅融合风景独好

字体:

  如果说,平原的春天是从种子破土而出的那抹绿开始,那么高原的春,则始于黄河畔的那一片“雪白”,一缕春风吹过,万千梨花争相绽放。

  4月15日上午,“山宗水源 大美青海”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海南·贵德第十八届黄河文化旅游季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水车广场盛大开幕。以梨花为媒,顺势而为,海南贵德文旅融合开出“花样经济”。

 

春风吹过,万千梨花争相绽放。

  升 级

  从“梨花节”变“旅游季”

  时间的指针回摆,举办第一届梨花节已经是26年前。

  1998年,海南州贵德县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首次举办梨花艺术节,之后连续举办六届,由此开启贵德文化旅游发展的初始篇,“梨花节”成为“天下黄河贵德清”的一张旅游名片。

  每年清明前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行贵德观花踏春,感受“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以今年清明小长假为例,贵德日平均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9000万元。

  高原芳菲四月天,贵德梨花始盛开。2004年,贵德深挖黄河文化内涵,将梨花艺术节提升为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梨花艺术节,之后连续举办17届,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旅活动之一。

  一朵花和一条河融合,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不仅是贵德文旅的主打品牌,更是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平台。历经多年打造,如今黄河文化旅游季已成为贵德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特色、全民参与的盛会。

  贵德县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县,加快迈向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依托特色生态资源,挖掘生态旅游融合点,重视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培育和宣传营销,全力助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了县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十八届黄河文化旅游季活动升格为青海省级文旅活动,贵德“黄河文化旅游季”成为“山宗水源 大美青海”旅游品牌的重要一员,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圣洁海南得天独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坚持文旅融合“搭台”,经济赋能“唱戏”,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旅业态布局,更是揭开了青海春季文化旅游的“开幕战”,打响了“第一枪”,奏响了“大合唱”。

开幕式现场,手艺人正在创作。

  延 伸

  从“一朵花”到“四季景”

  清清黄河、梨花堆雪、多元人文……无不是展示着高原风光的无穷魅力。

  从“一朵花”到“四季景”,贵德之美,首在山水,围绕全省“一芯一环多带”生态旅游发展布局,依托丹山碧水、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优势,贵德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动力,以生动实践在“绿水青山”探索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

  从“一朵花”到“四季景”,贵德之美,根在人文,做好黄河文化“大文章”,赋予旅游永久生命力,注重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申报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挖掘整理地方文献,更是以“节”蓄势,广泛开展春节社火文艺汇演、舞龙舞狮大赛、青甘川则柔大赛、“非遗过大年”、黄河文化旅游季等四季联动、贯穿全年的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旅游热起来、文旅消费旺起来。同时加大以“农”促旅力度,持续加大苞谷杏、菜籽油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推广,特色文旅产品供给丰富优质。

  从“一朵花”到“四季景”,贵德之美,重在发展。近年来,贵德融入甘青川旅游大环线、环青海湖精品旅游线及川藏自驾旅游线,聚焦旅游新需求,丰富旅游新业态,生态游、避暑游、乡村游等提升了游客体验感。看日出追日落、看丹山赏梨花、观黄河游古城等精品线路,让“天下黄河贵德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朵花”到“四季景”,贵德的春百花灿烂,清香四溢;贵德的夏绿荫盈野,凉爽宜人;贵德的秋果实累累,景色诱人,贵德的冬沉淀万物,孕育希望。

游客在梨树下打卡拍照。

  培 育

  从“一个活动”成“一项事业”

  文旅产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更是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途径。

  将贵德第十八届黄河文化旅游季作为青海全省春季文化旅游的首发站,这一朵梨花开始的事业,给贵德带来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的成功实践,催生休闲、旅游及文化等衍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一点观一域,从一域谋全局。如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海南州把“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作为建设产业“四地”的重要工作,以创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为引领,正朝着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州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从“一个活动”成“一项事业”,此次“山宗水源 大美青海”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周期将延续至5月20日,期间,游客除了可以欣赏清清黄河和梨花胜景外,青海·贵德首届青、甘、川“舞动黄河”——国家级非遗则柔邀请赛、“春到高原”花儿演唱会、千人锅庄展演、非遗展、百名摄影家贵德早春行暨摄影大赛、全省篮球邀请赛、青海省高原雏鹰攀岩邀请赛、青海省第八届全民欢乐彩色跑等20多项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将陆续呈现。

  当文旅融合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海南州既成就了“顶天立地”的旅游骨干企业,也培育了“铺天盖地”的中小旅游企业和自主创业者。记者从海南州委州政府了解到,目前已经建立“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近中远期项目库,项目达到293个,总投资达到748.41亿元。(记者 洪玉杰 张洪旭)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