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日毛村:“飞地经济”开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新华网
新闻
2024 03/28 10:38:41
来源:海南报

麻日毛村:“飞地经济”开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字体:

  三月的兴海春寒料峭,但在子科滩镇麻日毛村农畜产品销售店内却是一片热闹的场景。

  “今天给大家带来咱们麻日毛村的一款风干牦牛肉,这款风干牛肉绝对纯天然、无添加,采用传统的民族传统技艺制作而成……”销售店的一角,麻日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才让正对着手机介绍产品,不时和网友互动。

  4年前,从西北民族大学刚毕业的才让回到村里后,发现麻日毛村不仅地域偏远,交通不便,而且村里经济收入单一,发展空间不足,且具有不确定性、可持续性差等因素。

  平均海拔4200米的麻日毛村位于兴海县南部“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是龙藏乡7个村中最偏远的一个村,与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和东科乡相邻,距县城206公里,由于村庄在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域内,无法实施各类产业项目。

  “过去我们麻日毛村,家家户户都以放牧为生,一年到头就那些收入,牛羊放多了,草场退化了,再也不能按照以前的方式生活了。”麻日毛村党支部书记多杰本说。

  关键时刻,麻日毛村“两委”班子考虑到村子位置偏远、受规划限制、发展空间小,决心以“党建+”谋定产业发展新路子为催化剂,迅速组织开展了“打破区域限制,打开固有格局,谋划发展方向”专项调研,村“两委”、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外出观摩考察,进组入户征求意见……经过多方论证提出“飞地发展”模式,并最终确定以此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破解草地资源有限和生态保护重压的困局,从而盘活手中掌握的资金和技术优势,让牧业发展的一潭死水活起来”。多杰本说。

  2022年3月以来,龙藏乡党委、政府选择位于县城东侧一公里处、总占地面积894亩,交通便利的县城生态园,申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同时将该生态园内闲置荒废的13座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实施“飞地经济”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从此,“借地生金”发展飞地经济,打开了麻日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丰收”的新局面。

  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麻日毛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村两委”贷款100万元和利用中央扶持资金购买牦牛和藏系羊,引导村民入股黑牦牛310头,草场6000亩,发展特色畜牧业产业,重点打造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生态牛羊肉”品牌知名度,带动村民扩大养殖规模。

  立足当地地理、气候各方面的实际,麻日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夏秋季露天散养,冬春季圈养育肥”的养殖方法,在夏秋季充分利用麻日毛村集体草场8000亩和水资源充足的天然优势条件,将牲畜进行露天养殖;冬春季在生态农牧业产业园畜棚内对牛羊圈养育肥,不仅保证了牛羊肉品质,又节约了养殖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3.5万元。

  除此之外,多年荒草丛生的13座大棚也摇身一变“逆袭”成13座高标准蔬菜大棚。根据打造“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要求,麻日毛村打造绿色有机蔬菜等品牌产品的能力不断提升,农民增收涨幅明显。去年以来,麻日毛村打造冬虫夏草、生态牛羊肉、绿色有机蔬菜等品牌产品的能力不断提升,农民增收涨幅明显。去年,麻日毛村蔬菜大棚作物长势良好,种植洋葱及药材的11座大棚已畅通销路,较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12000元;股份经济合作社藏系羊共计612只,出栏肉牛172头。去年年底至目前,合作社销售羊肉7360斤,牛肉1800斤,收入达52.76万元。

  麻日毛村乘势而上,以“飞地经济”为基础,多点开花,新建了2.23万平方米牛羊交易市场,功能划分为装车区、称重区、活畜交易区、皮张交易与贮存区、下货交易与储存区、检测检验区、商务功能服务区和停车场等7个功能区。

  在交易市场内新建的牛羊肉加工车间,会在每年9月至10月将养殖和收购的牛羊运输至合作社,由专人负责宰杀、分解、加工(风干肉、灌肠)等工作,形成养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提升生态牛羊肉附加值,产品远销江苏、四川等地。同时,大力培育藏羊牦牛养殖示范户,由示范户带动和帮扶若干散户群众养殖,形成“党支部——示范户——群众”的帮扶链。

  通过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如今麻日毛村将集体经济收入反哺于村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将集体经济打造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真靠山”,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他们的步子和观念一起走出了大山,走出了草原。

  如新芽,破土于满园春色的麻日毛村。

  记者手记

  “飞地经济”耕深乡村共富

  长期以来,兴海县龙藏乡麻日毛村由于地理区位条件及生态功能保护等因素,除了传统的畜牧和草山经济,其他经济长期发展缓慢。为了保生态、谋发展,实现区域共同进步,麻日毛村在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是当地在发展中一直探索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麻日毛村“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成为该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守护好麻日毛生态环境的同时,异地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飞地经济”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划限制,让麻日毛村集体经济项目“飞”到基础建设相对完备的县城内的产业园区,以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飞地经济”的发展,同时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三方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村党支部、农牧民、合作社“三方共赢”映射出了农牧民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实践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而这些,正是我州各个村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缩影,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他们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为家乡的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最终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记者:肖玉珍 戴晓婷 增太加 华青旦巴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