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丨 “益心为公”护江源-新华网
新闻
2024 03/20 09:08:05
来源:新华社

瞭望丨 “益心为公”护江源

字体:

  注册志愿者可及时反映身边的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损害情况,并受邀参与辅助相关案件办理,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目前,青海省“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000人,来自环境资源、食品药品、林草、律师等多个行业领域

  “人人都能成为生态环境的公益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 柳泽兴

  “这里的种羊繁育基地附近农田灌溉渠内,大量生活垃圾倾倒堵塞,造成周边环境污染。”2023年11月,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生态受损线索,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前去调查,及时立案,向该种羊繁育基地发出磋商函,督促其依法履职。事后,检察机关邀请志愿者参与案件跟踪回访等过程,认真听取其意见建议,共同查验整改情况、衡量整改效果。

  志愿者提报线索的入口,就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2022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启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主要包含线索提报、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注册志愿者可及时反映身边的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损害情况,并受邀参与辅助相关案件办理,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地位极其重要。长期以来,青海受限于地广人稀的自然环境现实,部分公益损害特别是生态受损线索难以及时发现。借助志愿者的力量,案件线索的发现渠道得以拓宽。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珺说,青海检察机关一方面主动邀请相关领域业务骨干和公益人士成为志愿者,另一方面邀请志愿者参与听证、开放日等检察活动,切身感受公益诉讼办案的过程及影响,提高履职意愿。如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已成为发现公益损害线索、守护“三江之源”的重要力量。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曲附近,生态管护员驾驶摩托车巡护(2022年4月21日摄) 张龙摄/本刊

  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新帮手”

  22岁的多杰阳增,自小在祁连山脚下长大。他所在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边麻村,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属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2022年11月,他注册为“益心为公”志愿者。一旦发现损害公益的苗头性线索,多杰阳增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APP,目前已提交15件线索,主要集中在生态环保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2023年初,多杰阳增和朋友到乡村游玩时发现,河道旁堆积了很多垃圾,水中还浸泡着动物尸体,对周遭环境造成破坏,便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提交了线索。没过几天,多杰阳增接到检察官的电话,了解到检察院已和当地乡镇取得联系,垃圾已经处理,“看到提交的线索有回应,环境得到保护,我和朋友很有荣誉感。”多杰阳增说。

  “三江源生态保护有了‘新帮手’,打开了新局面。”罗珺说。截至2023年底,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青海检察机关提报171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参与212件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工作,志愿服务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日益深度融合。

  目前,青海省“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超过2000人,来自环境资源、食品药品、林草、律师等多个行业领域。罗珺说,青海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

  合力提升办案质效

  在办案实践中,“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构建起的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司法保护模式,正日益发挥强化公众参与监督、促进提升办案质效等作用。

  延伸检察机关触角,及时发现公益受损线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统一入驻,提升了线索发现效率,“志愿者提报的线索,可直接上传至检察官的办案系统。”罗珺说。

  实现志愿者和线索的统一管理,加强监督约束。青海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基层检察院收到群众提交的线索后,是否立案、如何处理,上级检察院很难掌握情况。有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一旦志愿者提交线索,线索立案与否的原因、案件办理流程阶段,上级检察院都可实时掌握,便于有效监督约束基层检察院,使基层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更规范,确保生态受损线索应立尽立。

  推动检察院主动履职,强化多部门协作配合。生态公益诉讼案件往往涉及林草、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多部门分别立案查处的流程较长,时常陷入“大家都管”变“谁都不管”的境地。罗珺说,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群体中,有不少基层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他们可将履职中发现的生态受损线索,第一时间提交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检察机关也可及时掌握线索,主动履职,协调多部门开会磋商,实现联动办案。

  人人都是公益守护者

  “今后发现破坏生态的线索,就可以和我联系。”工作中,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沈俊霞时常和基层百姓交流,宣讲生态环保政策,“作为志愿者,我也会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好处讲给大家听”。

  目前,沈俊霞已提交超过30条线索,其中多条线索由牧民提供。“牧民的积极参与拓展了生态环保工作的覆盖面,不但提升工作效率,更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沈俊霞说。

  在广大牧民心中,广袤青海的一草一木都有本账。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当地实行“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每家每户都有生态管护员,负责巡护山水、捡拾垃圾、保护野生动植物。

  玛多县玛查理镇尕拉村党支部书记土旦谢日,2022年注册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已经参与办理多件公益诉讼案件。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牧民都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土旦谢日说,生态管护员巡护时会详细记录自己看到的情况,但有时对相关政策流程不够了解,难以及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让牧民多了一个反映生态受损线索的途径。人人都能成为生态环境的公益守护者。”罗珺说,未来,青海检察机关将继续邀请志愿者参与检察听证、跟进监督等活动,助其参与到基层治理和监督工作中。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