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新华网
新闻
2024 02/22 10:10:51
来源:新华网

青海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字体: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消息,2月20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青海都兰夏尔雅玛可布遗址入围终评。

  夏尔雅玛可布遗址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是一处既有居址又有墓地的诺木洪文化大型聚落,年代为公元前1500年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商周时期。

  自2021年起,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对夏尔雅玛可布遗址进行考古发掘。2023年度发掘面积500平方米,结合勘探和试掘,确认了遗址的总面积和功能区划。居址区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发现有石(城)墙、房屋建筑基址、(铜)冶铸遗存等重要遗迹。此外,联合考古队在该遗址发现三片墓地,总面积12万平方米,共有墓葬3228座,现已发掘52座。目前已发现大量陶器、铜器、石(玉)器、骨器、木器、编织物和人骨、动植物遗存,为诺木洪文化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文物历史研究,青海省将立足文物资源,突出价值内涵,着力加强文物考古研究阐释,持续开展都兰热水墓群、夏尔雅玛可布遗址、宗日遗址、丁都普巴遗址发掘研究。围绕青藏高原早期人类发展历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展史、青海在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历史、昆仑文化、河湟文化、明长城、瞿昙寺价值研究等重点,推出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完)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