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腊八节里的社区温度-新华网
新闻
2024 01/19 09:46:34
来源:新华社

青海西宁:腊八节里的社区温度

字体:

  新华社西宁1月18日电(记者张子琪)欢快的音乐从活动室传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民族舞蹈、管乐合奏……热闹丰富的活动让辖区老人们感受到节日气氛。

  “每到节假日,我们社区的老年合唱团、舞蹈队、管乐团等自发筹备节目,也吸引更多老年群体走出家门,参加社区活动。”负责运营该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薛超说,中心除了承接辖区老人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理疗、提供适老化改造等服务外,还面向辖区群众提供活动场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排练节目。新华社发(任元昊摄)

  中午12点,辖区内的老人陆续来到中心“爱老幸福食堂”,热气腾腾的饭菜香味四溢。80岁的赵英秀老人从取饭窗口打包了饭菜,她说,“爱老幸福食堂”解决了独居、高龄老人在家做饭难的问题,“政府有补贴,四菜一汤一份主食不超过10元,饭菜每天不重样”。

  据介绍,截至2023年底,西宁市已经建成25个养老机构、148个“爱老幸福食堂”和439个农村老年之家。

  在西交通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前组织辖区老人开展活动,还精心准备了“腊八粥”,为老人们带来满满的节日“仪式感”。

  参加活动的老人杨丽明告诉记者,如今,社区环境提升改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不仅解决辖区群众生活难题,还经常组织活动,提供平台,社区逐渐成为大家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近年来,西宁市探索打通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壁垒,分批建成13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现有资源,突出多功能、综合性特点,在部分居民小区建设社区“嵌入式”托老所,提供更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在火车西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爱老幸福食堂”窗口排队取饭。新华社发(任元昊摄)

  上午,在城西区公园巷社区 “爱老幸福驿站”,这间15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装修温馨,卧室和卫浴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养老床位、活动场地、消防设施齐全,共入住8位老人。

  护理员赵明柳打扫完卫生,开始给老人们准备午饭。“我们驿站属于社区‘嵌入式’托老所,与其他养老机构不同的是,托老所就在居民小区,附近老人可短托、长托,也可以日托,灵活满足老人‘家人无法长期照料、老人不愿搬离家’等需求。”赵明柳说。

  “我在这一天就差不多把在家一年的话说完了!”76岁的王世生告诉记者,社区养老服务越来越好,晚年生活也不再因孤独而担忧。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