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好碧水保卫战:“中华水塔”水质持续改善-新华网
新闻
2023 06/02 15:58:19
来源:新华社

青海打好碧水保卫战:“中华水塔”水质持续改善

字体: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6月2日发布《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青海省境内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流域水质达到Ⅱ类,水质状况为优,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6月2日召开的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公报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周盛盛 摄

  青海省被称为“中华水塔”,黄河、长江、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因此,作为上游地区,青海省境内水质变化,将直接影响到黄河、长江、澜沧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

  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及黑河、柴达木内陆河、青海湖流域等99个水质监测断面监测数据显示,青海省地表水水质整体优良。其中,青海省50个在用县级及以上城市(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27个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这是2021年10月20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拍摄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风光。新华社记者张龙 摄

  近年来,青海省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合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在黄河、长江、澜沧江及青海湖流域,实施38个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强青海湖、湟水河流域的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和跟踪监测,全省县级以上城市未发现新增黑臭水体。

  公报还显示,2022年青海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4%,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三江源区、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区生态系统格局、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近年来,青海省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和信息化建设水平。”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司文轩介绍,“青海生态之窗”视频观测点位由2016年的6个扩建到2022年的76个,“天地一体”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不断健全。(记者周盛盛、李占轶)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