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助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新华网
新闻
2023 05/22 18:30:46
来源:新华网

青海: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助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字体:

  新华网西宁5月17日电(鱼昊)4月以来,青海省出现多次连续降水天气过程,青海省气象部门结合实际需求,紧抓作业时机,在青海省东部地区开展飞机增雨(雪)作业49架次,地面增雨(雪)作业217次,有力保障了东部农业区出苗作物保育工作。

增雨飞机。青海省气象局供图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统计,入春以来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4%,部分地区出现阶段轻旱,抗旱减灾增雨(雪) 需求旺盛。青海省气象部门以增加土壤湿度助力农业生产为主要目标,在湟水谷地、黄河谷地、祁连山南麓、青海湖流域等地区开展多轮次空地联合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影响下,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西宁市湟中区等地先后出现入春以来第一场透雨。根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5月8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青海省东部农业区15个土壤水分观测站干土层为零,旱情已得到解除,出苗作物的生长发育得到有效保障。

  青海省气象局负责人表示,本年度春季增雨(雪)服务的开展,有效缓解了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旱情的发展,改善了土壤墒情,为保障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粮食生产、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