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这“碘”很重要 青海省开展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2023-05-15 18:43:49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青海省健康教育所

  本网综合消息:现在还有人缺碘吗?要不要买加碘盐?甲状腺癌高发是不是因为碘补多了?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当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联合西宁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妇儿工委、省残联、省关工委、省盐业公司,以及省垣地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与全国同步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碘缺乏病曾在青海省广泛流行,是导致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影响胎儿和婴幼儿智力发育,造成永久性智力障碍的重点地方病之一,也是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阻碍人口素质提高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多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责、密切配合,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防病,于2020年全省43个碘缺乏病区县历史性实现了碘缺乏病消除目标,至目前人群碘营养水平整体保持适宜,已连续14年无新发克汀病病例。但是青海省环境缺碘问题将长期存在,部分地区孕妇和学龄儿童等重点人群合格碘盐食用率仍然偏低,甚至个别群众对科学补碘认知有所偏差,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需要我们持续引导公众树立科学补碘的正确理念,持之以恒地宣传科学补碘对于保护人民健康、促进智力发育、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意义,不断巩固提升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果。

  “我们要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吹响社会大众广泛参与防治碘缺乏病的行动号角,以加强防治工作助力人民满意的健康青海建设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不动摇,持续贯彻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和支持消除碘缺乏病危害事业,为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预防婴幼儿先天性智力残疾,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持续奋斗!”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增红说。

  据介绍,下一步青海省将根据《青海省巩固提升重点地方病防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持续开展碘缺乏病的全覆盖监测。针对重点区域研究符合实际情况的防治办法,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干预力度,努力缩小重点地区各项指标与“十四五”地方病防治总体目标的差距。广泛发动、整合社会力量和各种资源,落实防治措施,持续巩固全市消除碘缺乏病成果,建立健全消除碘缺乏病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来源: 青海省健康教育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