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玉树:“特色党课”推动红色精神根脉永续

2023-03-22 11:49:00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刘小洋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将丰富形式、拓展载体、增强实效作为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落实落地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特色党课”活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特色资源,引导推动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通过不断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探索加强和改进党课教育的新路径,着力提升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

        谁来讲?以上率下,明确“主讲人”。玉树州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精准制定“特色党课”活动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拉高标杆,明确主题、内容、形式、范围及授课人员,切实把活动要求、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在前、讲在前。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分层分类讲党课共280场(次),各类“党课主讲人”参与人数达330名,党课覆盖党员24000余名,40余万名群众。形成了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影响最深的一次活动,创造了近几年来讲党课、听党课历史之最。

        怎么讲?线上线下结合,守住“党味”突出“鲜味”。玉树州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在创新党课手段和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有军介绍说,“我们充分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学习强国’‘青海党建’‘玉树党建’‘新玉树党建云’等网络媒介,在线上展播全州优秀党课,并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称多县依托红色阵地资源,在通天河畔邀请了原守桥班班长元丁同志“讲党课”,老班长元丁以践行“无私奉献、无畏困境、坚守岗位”三个精神为主题,为在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特色党课的辐射力和带动面不断增强,激励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向模范看齐,向先锋致敬。

        讲什么?身边人身边事,“走心”更“入心”。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易传播”的思路和要求,玉树州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将新玉树发展的宏大主题和个人奋斗的亲身经历相结合,深刻领悟新思想的历史渊源和实践逻辑,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前进勇气。用生命守护环保初心的杰桑·索南达杰、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奉献的韩慧瑛、“用一辈子践行入党誓言”的老党员昂嘎、“身患重病不忘本职工作”的公安英模王成元……这些身边的优秀模范,他们典型、生动、真实的故事,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使党课更具生动性、可视性和传播力,有效激发了全州党员干部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

        讲的如何?高质量接地气,学得好用得上。多次获邀讲党课,被评为全国最美奋斗者的格扎说:“要打破刻板说教、大水漫灌式的传统模式,探索互动式、体验式手段,用听得懂的群众语言,讲对实践有用的理论和方法,才能讲到大家心坎上。”为体现党课的针对性、实用性,玉树州各级党组织坚持讲党课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依托“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为载体,在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进行党课宣讲,有效达到了提高认识、拓宽视野、有所收获的目的。

来源: 青海日报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