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湟源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

2023-02-04 11:48:02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湟源宣

  本网综合消息:物业治理工作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湟源县住建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围绕“党建引领、物业主导,居民受益”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物管小区精细化管理、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机构再健全。局党组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明确4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包保盛世万家、宝林小区等一批遗留问题较多的小区,带动物业服务企业引进。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在重点区域、重要工作、关键岗位中激发党员活力,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凸显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切实发挥党员在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物业服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同时制定了《湟源县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将党建引领纳入物业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等5个方面工作任务,压实了部门、社区责任。

  以创新为引擎,物业服务再升级。建立住宅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物业管理工作,不断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畅通社情民意反馈处置渠道,了解居民物业服务评价,研究协调解决物业党建和物业服务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凝聚共治合力。制定了《湟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服务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任务、整治目标,县住建局会同发改、财政、市场监管、供电、供水、城关镇人民政府及社区等相关单位,重点围绕物业服务企业是否公示物业管理费、停车管理费、水电费、公摊费用等收费标准,针对小区内停车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开展检查1次,发现问题12条,现场督促立查立改6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6条。开展物业行业专题部署会2次,专项检查21次,约谈通报物业企业2家,专题通报会1次,“红黑榜”公示3次。

  以便民为宗旨,群众满意度再提升。围绕物业管理工作,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开通“线上+线下”物业纠纷投诉渠道,分类设置投诉问题,打造快诉快结工作流程,使住宅小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2022年共处理小区日常投诉260余起,接待居民100余人次,电话答复180余次,答复率均为100%。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无物业服务的问题,我局以物业管理问题为着力点,以小区居民参与物业治理为依托,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察民情、听民意,统筹谋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完成总段等19个老旧小区实施区内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搭建物业党员、业主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在化解矛盾纠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奉献爱心等公益性活动中发挥先锋作用,维护小区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