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以“1+2+N”矛盾隐患排查机制 全面提升全乡平安指数

2022-12-05 19:03:16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湟源宣

  本网综合消息:湟源县巴燕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以乡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成员、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的“1+2+N”矛盾隐患排查机制,全力确保全乡各村乡村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明职责、聚合力,做到个个责任在肩。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灵敏度,坚持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稳控、早调解工作原则,深入研究,进一步理清乡党委、政府,乡司法所、派出所,各村“两委”工作及网格员职责,结合乡派出所、司法所各自工作优势,积极整合各类维稳资源,充分发挥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的“1+2+N”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全面协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体工作,建立健全维稳联动机制,做到既分工明确、各尽其职,又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在全乡上下形成担当担责、履职尽责的鲜明导向和工作氛围。

  抓重点、求实效,确保事事落实到位。结合乡村两级干部工作会,积极组织乡派出所、司法所及14个村党支部书记先后8次召开联席会议,对全乡治安维稳、矛盾纠纷等工作进行逐个梳理、分类。按照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社会热点难点、关系群众急难愁盼等事项分别建立台账,同时结合属地责任、行业职责等进行认领定责。对一般性简单矛盾,采取选定负责人分头调解的方式化解;对复杂且不容易调解的矛盾,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进行化解。对当时未调解成功或虽调解成功,仍存在出现新的矛盾点,调解后安排专人进行关注。今年以来,全乡共调解各类矛盾问题7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在全乡充分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攻难点、查隐患,做到时时放心不下。由村“两委”成员、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的巡逻力量,充实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用铁脚板丈量村里每个角角落落,全面摸清全乡范围内的人员底数和矛盾事项,重点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债务、山林土地水利权属等重点纠纷以及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按照“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工作要求,做实日常走访排查,经常性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收集各类苗头隐患,村情民意,定期向乡综治中心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同时,将矛盾纠纷排查同宣传法律知识相结合,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化解矛盾问题的同时,起到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的效果。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