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果洛玛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家喻户晓 贯彻始终

2022-12-05 10:34:21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玛沁宣

  本网综合消息:连日来,玛沁县大武乡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在“学”上下功夫、“宣”上做文章、“贯”上出实招,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种”得瓷实、“长”得灿烂。

  高位谋划,全员参与,把理论“学到位、悟精准”。把前路变为通途,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乡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作为引领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大武乡党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学悟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先学一步。乡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在前、作表率。先后召开乡党委会议1次、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次,带头全面学习,带头交流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为全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了标杆、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学,多学一点。为使得学习效果最大化、学习范围最广化,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组织全乡干部集中观看实时直播,并依托“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藏汉双语各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知识,并运用各类网络阵地,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成果,切实推动学习提质增效。做好党支部集中学、全乡干部集中学、召集村“两委”辅导学、全乡干部职工交流研讨全覆盖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学习资料2000余册。帮助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三是理论交流研讨学,深学一层。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全乡干部职工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对报告全部学、分类学等形式学思践悟,边学习边思考,交流研讨全覆盖,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运用,真正在思想碰撞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在互促共进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深入基层,创新形式,使宣讲“讲清楚、听明白”。新时代理论宣讲,既要有新队伍、新内容,更要有新形式、新载体。为了让“理论”变成“方言”,大武乡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力,以更加立体化、多样化的宣讲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走“新”更走心。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壮大宣讲主力军。组织教育培训,强化激励引导,选择一些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双语宣讲本领出众的干部群众到理论宣讲队伍,推出了一大批常年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宣讲骨干、百姓名嘴。二是创新宣讲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牧区人员居住分散,让理论宣讲抵达牧区“最后一户”,就要不断利用好新媒体、新手段。利用新型媒体拍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课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制作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做到理论与传播相结合。充分发挥好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州文体旅游和广电局深入格多村开展“理论+文艺”宣讲,促使理论宣讲手段创新带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面上更广。乡党委、政府组织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各村开展集中宣讲18场次,各村及时成立全国劳模、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级理论宣讲员、村“两委”成员、党员等走账入户、深入各社从群众最关心的“村靠什么发展”这个“小视角”把一段段书面语言转化为一句句方言俚语,认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易理解、能掌握。三是分类实施宣讲,增强宣讲针对性。按照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到大武乡联系点开展宣讲2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座谈1场。各村党支部与县级机关党支部“双联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宣讲,确保学得实、悟得透。深入辖区内企业,面向企业职工、本乡村转移就业人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讲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企业发展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密切群众,深入一线,让贯彻“暖民心、惠民生。”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体现在为民办好实事、采取暖心之举上。大武乡始终坚持把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疫情防控、抗灾保畜、牲畜出栏、年底总结攻坚等工作相结合。把以务实作风推进为民办好实事作为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标尺”。一是做好畜牧业发展保障。注重生态畜牧业发展,认真开展畜牧生产业常规管理工作。在冬季、雪季来临之前,乡、村两级干部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牧户做好牛、羊等牲畜的出栏及饲草储备工作,并掌握好出栏底数,做好资料台账。以最大的工作推进力度,使群众的财产安全风险降至最低。截至目前,全乡共出栏牲畜15468万头(只、匹),做到牲畜保险覆盖率达100%,做到“应保尽保”。不断加大饲草料贮备力度,继续按照“县级财政补一点,牧民群众筹一点”的办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饲草储备宣讲结合起来,及时协调处理牧民饲草运输难等问题,储备饲草804吨,各类饲料284吨,做到有灾抗灾,无灾补饲,确保群众安全过冬。二是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及时传达学习各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排查外来人员,科学落实防控措施,实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全力保障防控药品、消毒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储备供应,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得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以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为抓手,112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先后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有力有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频宣讲,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三是打好年底攻坚战。将年度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乡党委、政府议事决策重要内容,对照2022年度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工作要求,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跟踪问效”和“定期调度”两项机制,通过“日常动态监控、专题会议研究、专项工作提醒”等方式,逐条指标对标查摆、逐项工作查漏补缺,做好年底总结梳理工作,及时掌握各项指标执行状态、全乡位次排序,全面找准指标落实、工作推进中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以“工作提醒”和“问题清单”的方式及时反馈,认真分析研判不足,确保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及时部署谋划乡对村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工作,倒逼各村各部门、全乡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确保了推进有导向,创建有目标。

  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凝聚,信心在提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大武乡上下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上来,用奋斗书写精彩答卷,用实干开创美好未来,持续抓好“学”“宣”“贯”的工作任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