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湟源县建立“133”层级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全面推进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

2022-12-01 09:40:26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湟源县巴燕乡党委

  本网综合消息:湟源县巴燕乡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牢牢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着力做好“党建+”文章,创新建立“133”层级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在下寺村、元山村等4个村率先试点推进,全面推动全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治理方向。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着力做好“党建+”文章,全乡各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抓好乡村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在乡村治理过程中亮身份亮职责,比践诺比奉献,不断巩固拓展网格化治理成果,推动全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牢牢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

  落实三个到位,全面掌握信息。定期巡访,信息收集到位。村网格员和驻村工作队,对所属片区农户、商户、工地定期进行走访,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隐患定期进行巡访,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在网格内直接解决,对需要上报的问题,及时上报村“两委”进行处置。分级分类,问题处置到位。村矛盾纠纷化解站对各网格上报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采取分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分级分类程序研究解决。对超出村级权限的问题直报乡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由乡党委安排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联合乡派出所、司法所进行分类处置。一事一评,意见反馈到位。对每件事、每个问题办理情况逐件做好反馈,并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评价结果与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乡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考核评优等挂钩,激励各级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三个层次,化解矛盾纠纷。小事谈谈心。针对因口角、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小组长组成调解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纠纷现场,根据纠纷当事人矛盾诉求,随机应变,灵活采用“冷处理”或“热处理”方式进行有效调解。难事评评理。针对因土地、房屋、涉及利益的纠纷案件,由乡司法所、派出所、村书记、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社长、乡贤组成评理队伍,将当事人双方召集到村矛盾纠纷调解室,通过事项陈述、现场举证、公开辩论、民主评议等方式,全面掌握前因后果,梳理分析争议焦点,公开公平定分止争。大事靠法律。针对触碰到道德红线、法律底线、原则性或无法把控的重大矛盾纠纷事件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由乡派出所、司法所介入,耐心细致阐明法理依据,及时为当事人双方提供法律意见,需要通过法院起诉的及时协调帮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