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湟源:下好巡、查、宣、防、守“五字棋” 筑牢辖区稳定“防火墙”

2022-11-29 15:48:01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湟源县委政法委

  本网综合消息: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委政法委不断夯实责任,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持续开展社会稳定巡防工作,在“巡、查、宣、防、守”五个方面下功夫,以精准举措、务实做法,全警出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巡,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湟源县公安、司法、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日均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1车次,执法人员100余名,持续加大核酸采样点、医学隔离点、党政机关、街面场所等24小时不间断动态巡逻防控,引导群众形成规范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路径。10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00余人次,500余辆执法车在划定区域不间断的社会面巡防工作。同时,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强市容市貌秩序管控,采取“日常巡查+错时执勤”的模式,对占道经营行为及时劝阻,对沿街流动商贩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

  精准查,织密疫情防控“防控网”。认真念好“深排细查早调常访”八字诀,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托网格化治理机制,动员基层网格员配合协助村(社区),把防疫宣传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入户排查登记等工作有机结合,对涉疫矛盾纠纷、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最大限度把群众诉求解决在网格,切实用“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疫情大数据,及时分析研判涉稳风险隐患、管理漏洞、突出矛盾等,协调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分级分类做好各项措施。

  深入宣,打好疫情防控“舆论战”。进一步强化网格群防群控,网格长(员)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宣传职能。广泛普及防疫知识,宣传严格执行测温、“一扫三查”防疫措施,加强个人防护,积极转发官方网站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断强化防控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三同步”原则,加强涉疫情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工作,加强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哄抬物价、囤货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干扰社会秩序、市场秩序、散布谣言的不法分子,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打赢特殊时期舆论战。

  立体防,借力疫情防控“曝光台”。巡防组对疫情期间区域内不规范佩戴口罩、商超入口未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工作的行为随手拍,反馈至湟源融媒平台进行曝光,督促群众提高认识,自觉摒弃陋习,加强监督宣传教育作用,增强反面教育效果,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严密守,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关键关口,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卡口”,县公安局抽调49名警力在3个综合服务区和3个封控检查点24小时全天候值守查控,按照“不漏一车一人”的原则,严格排查离源返源和过境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最实的担当做好“守门员”,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