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黄南同仁:以“红色引擎”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2022-11-25 13:27:21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同仁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保安镇把乡村建设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坚持组织引领群众参与,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探寻了一条“红色引擎”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乡村建设“组织牌”

  乡村振兴,组织是保障。近年来,保安镇坚持将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建设的指挥部,以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工作始终。成立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保安镇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与各行业部门有效沟通,联村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压实第一书记工作责任,着力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常言道“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保安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 11个村实现“一肩挑”,村“两委”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均比上届优化提高。乡村建设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各执其事、各负其责,引导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为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现在每天不在村里转一转、看一看,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仿佛一桩大事没干。”“要想做好网格长,最重要的一点是耐心倾听村民需求,认真为群众服务。有时候帮别人把一件小事办好,他们会永远记得你。”……这些记录语句摘自城外村支部书记兼网格长羊忠宝的走访记录本。保安镇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入格”要求,实现党建、综治两网合一,覆盖全镇2917户12668人。网格长定期走访群众,主动了解掌握网格内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网格长动态管理、走访群众制度,确保矛盾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队伍优势转化为工作动能、发展势能、治理效能,筑牢乡村建设根基。

  提标基础设施,筑牢乡村建设“基础牌”

  保安镇热心大姐石青玲藏不住满脸幸福的感慨:“美,确实美,现在的保安镇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土坯房建成了小庭院,邻里不和处成了互帮互助,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养老、返村创业,百年古城重拾了人间烟火。”近年来,保安镇立足镇域资源特色、生产特点、气候特征,深刻把握发展阶段,认真研究自身发展优势,确定乡村建设基本发展方向,着力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实施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人饮工程提升、产业发展项目、生态环保、污水管网、传统村落保护、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厕所革命、景区景点建设、文物古迹修复与保护、村庄绿化、数字乡村、传统村落保护等33个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全面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整治生态环境,描绘乡村建设“美丽牌”

  “村上每周五都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对村内美化亮化和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卡加村党支部书记才藏太说。近年来,保安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农民群众主体作用,从小处着手,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文明家庭评选、河道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系列活动,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域风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家庭“小美”向乡村“大美”、由“干净一时”向“美丽永驻”转变。“2022年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国土绿化”全镇干部齐上阵,现在路两边都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杨树苗,来年,这些小树就是一片片绿荫,往大了说这就是我们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一步。”村民卡毛友如是说道。从前,干旱荒芜、水土流失的“重灾区”,如今已是遍地绿洲,保安儿女正在绘制着属于自己的“生态奇迹”。

  深挖古城潜力,打造乡村建设“特色牌”

  坚持变“古”为宝,小乡村通过深挖历史文化底蕴,以传统村落保护为契机,通过研究“上情”,分析“村情”,结合“民情”,走出了一条有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的发展路径,成功打造了“保安古城”。城内村老党员唐国才激动地说,“保安古城是中国边疆屯兵史上的活化石,一直以来,村里这些老人总在为怎么保留村内明清营房、都司衙门、城隍庙、关帝庙、岁进士王化行故居等多处人文景观和遗址而苦恼。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上申请“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后,不仅解决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苦恼,还带来了很大的惊喜。村里的古文物、遗址、历史文化在重点修复的同时被全方位推广,现在村里总会有几个陌生面孔慕名而来。”保安镇党委政府将城内村、城外村作为乡村建设示范村,立足古城底蕴,以文旅融合为抓手,把建设标准融入到乡村原始风貌中,打造古城文化旅游品牌。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成立保安古城文化旅游合作社,持续打造保安古城非遗展示中心,有效发展文化旅游业,打响了“古城旅游”的牌子,进一步拓宽了产业振兴之路。

  激活集体产业,赋能乡村建设“发展牌”

  花艳树荫千山秀,闻香踏春游胜地;一枝花儿唱岁月,百花之乡花儿沟。近年来,花儿沟作为百花之乡、花儿王朱仲禄先生的故里,借助保安古城文化底蕴成功打造国家级AAA景区,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村内群众因此受益,村集体经济也进一步扩大。花儿沟、东干木旅游度假村等多个村借助项目优势和资源禀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破零”到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巨大变化。不仅如此,保安镇还通过资金入股分红、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探索推行“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模式、壮大特色产业等渠道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分红。

  镇党委书记赵菊萍说,下一步,保安镇将围绕“一地两创三促四园五带”产业重点布局,谋划推进“一特二区三地四游”的特色产业,立足鹿、生猪、山羊、驴、黄果鸡等为主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充分发挥“高铁物流园”和“绿色产业园”的两个区位优势,结合黄果、粮油、果蔬三个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古城、文化、生态、体验四个旅游主题,鼓励各村立足三农本身、立足本村特色,积极调整农牧业种养殖结构,借以实现广大农户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从而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创农牧民群众共同富裕新局面。

来源: 同仁市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