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税务“静”中聚力克时艰

2022-11-24 16:51:34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韩世峰

  本网综合消息: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居家在线上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一起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秦甜甜的学习,黄河水电物资有限公司急需向天津岭北金属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结算一笔4000余万元的货款。同样居家办公的公司办税人员张澜打电话向税收管理员秦甜甜求助,秦甜甜立即申请启动疫情期间发票配送应急预案,多方合作,83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安全及时送到了张澜手中。这是青海税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统筹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生动一幕。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沉着应对疫情突发对税收工作带来的挑战,最大程度的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健康,最大程度为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贡献税务力量,力争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青年干部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悟。 布仁曹罗 摄影

  学中提振“精气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国家税务总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结束后,青海省税务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统筹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继军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接续奋斗,善始善成,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税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个一”的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随即打出。举办一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讲好一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思用”示范课、推进一轮党支部专题研讨交流、组织一串“奏响青春强音,传递青春力量”四级联学、掀起一番“向前看、向前行”大讨论、推出一批“暖民心”实事项目、深化一次“转作风、树新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召开一场政治机关建设推进会、开展一项“银发课堂 霞光熠彩”学习体验活动、指导一回“党建引领 行业发展”主题研讨。

  省税务局党委重视抓住“关键少数”,旗帜鲜明的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力做“五个表率”:坚持矢志不渝,做对党忠诚、高举旗帜的表率;坚持靶心不散,做求真务实、挥汗成晶的表率;坚持标准不降,做担当尽责、宽严相济的表率;坚持奋斗不止,做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的表率;坚持底线不逾,做严守规矩、如履薄冰的表率。

  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在学习贯彻中注重筑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矩阵,做实“学习领会、思考升华、行动落实”三个环节,聚焦“党的领导、为民服务、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在“向前看、向前行”上对标对表,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一场深入、全面的学习热潮迅速兴起。

  青海省税务局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构建“互联网+组织生活”新方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普遍学,原原本本学报告、学党章等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开设线上“向前看、向前行”主题学习专栏,搭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文化长廊,组织“学好新精神 走好新征程”主题问答,党员干部线上线下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

  西宁市、西宁开发区税务局干部职工居家不停学,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信仰的力量APP等载体,开展视频联学、线上答题等活动。

图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马国荣/摄

  干中化解“急难愁盼”—— 把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有力抓手。青海税务部门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断改进优化网线(电子税务局)、电话线(12366和4912366热线)的办税、办事功能,使之成为疫情防控中不停摆的连心线、解难线。同时,建立跨地区的税务局互帮互助应急机制,一方有困难,他方来支持,保证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按时落地,一项项税收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在线上,全省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拓展“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范围,做到233项税费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留抵退税、制造业缓税全程网上办。民和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白海燕居家办公期间,用视频讲解优惠、辅导操作,教会远在几百公里外支教的赵晓玮进行实名认证,顺利完成线上缴纳车辆购置税。

  在线上,青海12366热线开启“居家办公+现场支持”模式,做到服务不打烊,贴心答疑纾困。受邀来自重庆的团队管理人员刘沨梦和代艳,克服远离家乡和高原生活不适,全力传帮带抓管理稳团队。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青海12366中心分类推送落实退税缓税(费)助企政策提示提醒短信900余条,协调解决企业用票需求5户次205份,累计接听办理纳税人在线涉税费咨询10863人次,综合服务满意率98.95%。持续更新“红霞税课堂”微视频,推动涉税咨询由被动应答向主动服务变革和转型。

  在线下,针对西宁、海东、玉树市等7地34个办税服务厅暂停对外开放的实际,在保证全省其它地区46个办税服务厅高效运行的同时,开展跨区域联动协办,充分发挥服务兜底作用。海西州税务局在全系统推广复制重庆市江北区税务局“码上反映”等先进经验。天峻县税务局探索创建“枫桥式”办税服务厅,把为纳税人解难作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重要抓手,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先后为6户原材料短缺的企业牵线供应商,为7户销售出现堵点的企业搭桥采购商,已开票成交金额10465.7万元。

  在线下,各级税务部门都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为急办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制订应急预案,最大程度的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迫切需要。甘河工业园区税务局疫情管控期间通过专车为无法领票的117户企业配送发票9135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图为税务干部在抗疫一线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董春武/摄

  防中彰显“铁军本色”—— 每一次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都可以看到“税务蓝”的闪光身影,也成为锻造 “税务铁军”的战场,身穿大白服的税务逆行者在防控一线展现出勇毅前行的斗争精神,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入生动内涵。

  在省税务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省税务局主要领导每天听取、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遗漏一名干部和家属。指挥部的年轻人们吃住都在办公室,7×24小时高负荷运转,保证在第一时间把干部和家属的涉疫情况摸清楚,第一时间把防控措施落实下去。

  在社区防疫一线,税务干部主动应战,全身投入。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关心解决干部职工困难,动员协调数十名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城市的各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海东市税务系统按三个三分之一部署在岗、志愿者、后备梯队,共有240名税务人员就近参加当地抗疫核酸检测、卡点执勤等志愿工作,践行着“我的岗位——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涌现出了以马忠为代表的战疫典型。每天顶着寒风长时间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和减税退税办临时党支部书记吕波坚定地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好体现,就是关键时刻顶得上。”海东市民和县税务局今年新入职年轻干部王雪纯每天凌晨3点就同医护人员一起上下楼层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

  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青海省税务系统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一手抓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致富,三管齐下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思路,融入到一件件推进乡村振兴的为民实事中。

  随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青海省税务系统正在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进步展现扎扎实实的学习贯彻成效。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