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湟源县:凝心聚力抗疫情 强化服务保民生

2022-11-24 08:53:59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湟源县人社局

  本网综合消息:湟源县人社局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开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善作善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人社服务“不打烊、不断档、不停歇、不缺位”。

  坚守岗位,为民服务“不打烊”。连日来,湟源县人社局主动作为,严格落实落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全体干部职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好卡点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单位值班热线、干部职工手机24小时畅通,对群众来电来访耐心解答,确保疫情期间人社服务不打烊、不断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湟源人社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创新模式,便民办事“不断档”。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网上经办服务,预约线下办理模式,积极倡导群众首选“不见面”办理,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转移到线上,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非接触式”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业务经办服务不断档。通过微信群、“大美湟源”矩阵号等线上渠道第一时间公布人社办理事项、流程、电话、便民服务群二维码,鼓励企业、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以微信群、电话等线上方式咨询办理所需事项。8月份以来,解答群众电话及微信咨询劳动关系、工伤认定、退休待遇咨询等490余次,线上受理业务44起,线上审核通过继续教育1600余人,政务服务满意度达100%。

  突出重点,履职脚步“不停歇”。全力推进根治欠薪保民生工作,持续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核实媒体反映的欠薪问题,对劳动关系领域苗头性、倾向性欠薪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监察开展线上电话受理办理,积极协调解决农民工拖欠工资的问题,调解决欠薪问题5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全县老旧项目进行了欠薪隐患排查,共检查建筑工地6次,企业1次,督促指导用人单位落实人工费拨付、公共管理等相关规定,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推动解决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不缺位”。疫情期间不见面,工伤认定暖心办。为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办理工伤认定业务,建立“快认快办”机制和工伤认定电话值岗制度,线上接受案情咨询,电话指导工伤认定申报工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坐等受理”变“主动服务”。坚持对用人单位工伤认定、案件申报情况进行督导,力争在15日内快速有效完成受理、调查、认定、送达等工作。采取电话调查、视频调查、分类施策、分类处理等方式,着力推进工伤事务标准化、便捷化、精准化,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工伤业务有序开展。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