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玛沁:走好地理标志品牌化道路 推动特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16:09:35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玛沁宣

  本网综合消息:11月21日,玛沁县召开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县生态畜牧业发展情况汇报,部分乡、村、涉农企业作交流发言。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牛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才让当周,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崔宏伟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靳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玛沁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加快产业发展特别是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是维护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只有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才能真正守牢防返贫底线,才能促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谋划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客观全面总结以往经验,深入查摆影响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深化对当前政策环境的研究把握和机遇挑战的分析研判,从根本上认清优势和短板,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一要突出党建引领,走出组织化发展之路。强化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加强政策引导,精准把握党中央和省州支持“三农”工作的政策,强化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确保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偏、力度不减。二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走出绿色发展之路。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持续狠抓草畜平衡工作,深入实施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提高种养业综合效益,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成效更多的转化为生态畜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三要稳步优化产业布局,走出多元化发展之路。按照全州推进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补短板、提品质、增效益”为目标,扎实开展产业增效行动,持续优化品种质量、畜种结构和产业结构,实现多业融合、多点收益,形成畜牧业发展、牧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四要培育自身特色品牌,走出品牌化发展之路。着眼产业的长远发展,认真谋划实施生态畜牧业产业品牌战略,用品牌理念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打造“玛沁牦牛”“玛沁白藏羊”等“沁字号”品牌的信誉和形象,走好地理标志品牌化道路,推动特色畜牧业发展。五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走出现代化发展之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和培育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产品营销等企业,带动农牧业一体化经营。扩大养殖种植规模,完善“联合总社”经营模式,加强牧业机械推广运用,强化农旅深度融合,规范管理村集体财务管理,努力走出一条现代化发展之路。六要注重强化科技支撑,走出科技化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等作用,依托畜牧业优势资源和科技创新支撑,不断提高农牧业的科技含量,强化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扩大先进技术普及。努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强大生产力。七要健全完善服务体系,走出市场化发展之路。坚持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原则,扩大招商引资,加快新型农民培育步伐,抓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扩大畜禽保险投保覆盖率,做好防灾抗灾保畜工作。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主动进位,有力有序地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一要县委政府下定决心抓。坚持把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突出县政府主责主业,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玛沁生态畜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各级领导聚精会神抓。各联乡领导、各联点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尽责,结合贯彻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加强对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联点督导工作,切实做好“扶一把、送一程”。三要农牧部门全力以赴抓。县委农办、县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牧局要恪尽职守,加快建立健全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紧盯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强协调调度,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四要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抓。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协调沟通,积极探索促进畜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对畜牧业发展的具体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五要乡镇党政正职突出主业抓。各乡镇要把生态畜牧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举措,帮助合作社和农牧民解决实际问题。六要村级组织动员群众抓。村“两委”班子要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用,积极引导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积极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促进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七要创新思路打造品牌抓。坚持守正创新,完善思路举措,扎实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加快推进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优质化特色化输出,开展畜产品商标注册、名牌畜产品评选认定,培育特色农畜产品“沁字号”、“玛沁名片”品牌,努力在特色品牌打造上蹚出一条新路。八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抓。全县各龙头企业要增强社会化服务意识,加大在科技创新、品牌打造、电子商务、产品研发、品种优化、规模化种养殖、动物疫病防治、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水平。

  才让当周强调,要创新探索,走果洛特色的生态畜牧业道路。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引导、突出特色,集聚镇区各村人气、活力和凝聚力,积极探索大武地区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要提质增效,持续推进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玛沁实际,突出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引导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草地畜牧业经营主体发育壮大,积极转变建设方式,通过“政府+合作社+企业+电商”的模式,加快畜产品研发,扩大特色有机畜牧业产品的影响力,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增长方式和经营方式“双转”,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发展路子。要转型升级,奋力谱写高原畜牧业现代化新篇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四地”建设重大要求及“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坚持三生共赢的发展目标,千方百计推进经营方式转变,高质量推进输出地建设,担当好发展历史责任,以新作风、新形象、新作为推动玛沁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崔宏伟强调,要继续协同推进,挖掘特色创品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提升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知名度。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强化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畜牧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转型升级。坚持不懈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带动力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真正把畜牧业打造成繁荣县域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切实推动玛沁县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县人大、县政协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涉农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