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东税务:打造“小秦帮你忙”办税服务窗口

2022-11-16 17:53:08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任海晶 韩 晶

        本网综合消息: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作为税收改革的关键驱动力,深入推进“精细服务”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市税务局借鉴“马丽工作室”一系列先进经验做法,发挥先进人物引领示范作用,拓展打造“先锋模范+工作团队”的纳税服务新模式,在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创办以“优秀首席代表”秦红同志为带头人的“小秦帮你忙”服务团队,推出“颗粒度”特色工作制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涉税需求,快速响应企业诉求、精准推送优惠政策,提供高质高效涉税服务。

        高标部署推进,急难问题“直解”。“您好,我是建高混凝土的张玉珍,感谢你们的远程帮办服务,员工的工资才能顺利发放。”青海建高混凝土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玉珍在申报个税时出现错误,受疫情影响本人无法前往办税厅。“小秦帮你忙”服务团队工作人员运用问办一体、闭环流转、高效办理的做法,当天为纳税人办理该项业务。

        据介绍,“小秦帮你忙”服务团队以“90后”干部为主,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优、实践工作经验丰富,坚持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工作室设在办税服务厅,融合线上线下办税渠道,推出“问办协同”工作机制,运用问办一体、闭环流转、高效办理的做法,为电话咨询升级赋能,实时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提交办理的涉税业务及疑难问题解答。“问办协同”成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有力途径,建立多部门上下联动机制,与业务部门实时互联互通,最大限度提升急难问题答复响应效率。

        高质量落实培养,练好业务“基本功”。为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服务意识、业务技能,建立师徒结对制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人员快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工作节奏,提升业务技能,全方位开展业务知识、系统操作、征收管理等教学内容,为税务事业的长期持续发展造就人才、积蓄力量。持续开展“晨课”“夕课”练习,坚持学习最新税收(费)政策、服务礼仪等,持续提高思想站位和业务水平,同时对前一日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交流梳理,强调注意事项,安排日常工作,统一执行口径,规范实操演练,着重提升办税服务厅人员业务能力、应急能力,营造创先争优、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高效率联动配合,定制服务“直享”。充分发挥前台业务受理、后台监控审核的联动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升级个性化服务。通过团队配合协作,对确有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根据其涉税需求,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和业务辅导,或通过远程帮办视频服务等方式,实现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远程视频,语音通话一对一解决申报难题,高效率解读政策难点,辅导具体操作流程,实现服务模式由“上门找服务”向“服务送上门”转变,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费)诉求,开展线上宣传辅导,及时解答纳税人的涉税(费)困惑,提高政策辅导浸润效果,由无差别服务向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转变。建立办税服务台账,对不能即时解答的涉税疑问记录成册并规范解答,做到对疑点难点问题的检查整改,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服务精心细心暖心。

        拓宽办税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工业园区税务局共开设5个窗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窗口功能。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特殊需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服务的各项工作,让特殊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开设“不满意请找我”专窗,让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有处提,建议有人听,第一时间解决办税中遇到的问题,有效改进纳税服务质效。设置简事易办窗口,缩短办理单一业务纳税人的等候时间。适时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更贴心、便利的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暖心服务。同时,设立自助办税区,配置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代开、认证等涉税业务便利。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持续更新“非接触式”网办业务,进一步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节省办税缴费成本,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