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兴海县:四项举措开启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2022-08-11 15:49:11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曹有山 银错吉

    本网综合消息:骄阳似火,烁玉流金。眼下虽已是立秋时节,但八月的海南州兴海县子科滩大地燠热依然,鲜花盛开的草原上。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兴海县子科滩镇各村党支部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678”农牧民党员培训班,以“理论教育、锤炼党性、技能提升、融入发展、民族团结、培育新风”为目标定位,将党员培训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党员身边,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统一思想,广泛动员,压实培训责任

    坚持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并重,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压实镇村两级党员培训教育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镇党委以“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为抓手,对各村农牧民党员培训教育管理工作筹备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针对各村的不同情况拟定并审核培训计划,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围绕农牧民党员培训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整合资源,精准施教,确保培训实效

    在培训期间通过邀请县级联乡领导干部、县直机关联点支部、百姓宣讲团讲师、联点领导、本土人才、土专家为主要师资力量,面向各村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坚持“线上加线下、课堂加课外、党课加活动”等形式,围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政策解读、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

    同时,在培训中还以唱红歌、听党史、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增加了培训的趣味性。另外,还通过开设村两委骨干“领头雁”奋进新征程能力培训班、无职党员岗位先锋作用发挥培训班、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土专家”青年党员创业实践培训班、“夕阳红”离职老党员经验分享座谈会、“走出去”学习观摩先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了整个培训取得失效。

    监督靠前,从严管理,规范培训纪律

    按照“务实管用、贵在执行”的思路,为强化农牧民党员培训管理,提升培训效果,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于破解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缺乏有效监督这一难题,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工作重心从事后惩处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延伸触角,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8个村培训实施情况、人员参培情况、讲师授课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并以通牧民党员集中培训为契机,将省州县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宣传前移,真正让监督立起来、廉政教育强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总结点评,反馈问题,补齐培训短板

    围绕“亮经验、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这一主题,在培训最后组织召开总结会议,联村领导进行点评,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交流发言,重点围绕理论政策学习效果、村级发展思路、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员日常作用发挥和政治纪律监督管理等方面,结合个人体会畅所欲言,气氛既严肃又热烈,达到了总结交流经验、提出问题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提高做好农牧民党员培训工作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作用。

    “兴海县子科滩镇将以此次农牧民党员培训班取得的成效经验为契机,总结的问题短板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双堡垒”作用发挥,着眼于既定目标,以农牧民群众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此,兴海县子科滩镇党委副书记滕秀龙说。

来源: 兴海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