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四化统筹” 助力年轻干部培育

2022-08-10 16:36:15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班玛县紧扣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做好源头储备,注重引才“多元化”。坚持把年轻干部的储备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平时考核、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时机,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工作,并把30名政治素质良好、群众公认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列入组织视野。同时,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导向,坚持扩大规模、拓宽来源,每年积极申报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需求计划,选调一批政治素质好、信念坚定、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党政干部队伍中,加大后期跟踪培养力度,确定培养使用目标,从源头上盘活干部资源。

    强化培养锻炼,注重能力“全面化”。坚持把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理论学习、专业训练、多岗锻炼、一线墩苗”的成长套餐。并从抓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着手,紧紧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现场教学、课堂讲学、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注重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建立“1+1传帮带”制度,切实增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业务知识、专业能力建设,让其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和干部中的“领头羊”。

    突出日常监督,注重管理“制度化”。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通过不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拓展“调研走访谈”“基层工作一线谈”,切实让谈心谈话成为常态。同时,持续健全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年轻干部请销假报备制度,充分利用平时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及时为年轻干部“修枝剪叶”。持续健全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制定下发《班玛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切实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正确导向,注重选拔“精准化”。树立基层一线和实干得用选拔导向,坚持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注重从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中发现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积极奉献。同时,改进选任方式,制定《班玛县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暂行办法》,对政治素质高、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重用,持续构建年轻干部“下得去、上得来、流得动”的基层培养选拔链。年初以来,晋升提拔优秀年轻干部8名,进一步确保了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