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撂荒地”变“致富田”,“黑青稞”走上“大舞台”——果芒村“黑青稞”种植基地初见成效

2022-08-10 16:20:08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认真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和“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推进耕地集约利用。亚尔堂乡党委政府用好用活村级“基地+合作社”经营模式,有效利用耕地资源,以果芒村为试点大力发展黑青稞种植,为农民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如今黑青稞基地化身碧海,丰收在望。

    近年来,亚尔堂乡党委政府坚持稳定耕地面积,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发挥区域优势,优化品种结构,保护粮食生产能力的原则,高度重视撂荒地整治工作,前期对三个村的耕地数、撂荒地数开展了充分的摸底调查,对本土农作物的经济价值和优势进行了深入挖掘,最终确定了果芒村黑青稞种植基地项目。

    黑青稞作为当地特有的作物,维生素及粗纤维含量丰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受制于销售渠道和成本偏高的问题,种植规模逐年减少。乡党委政府经过研究,决定继续用好村级“基地+合作社”经营模式,由合作社负责黑青稞的种植、管护、采收等。另外,乡党委政府下决心加大种子的保护力度,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黑青稞产业链,准备研发各种黑青稞产品(青稞奶茶、咖啡、饼干、酸奶)推向市场,做成产业,农户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对收入提高充满信心。

      

    近期,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县农牧局负责人及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工作,从良种繁育、机械化耕作、科学技术推广、市场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为群众增收致富出谋划策,并督促基层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压实责任,抓好项目长期规划、设备资金保障、运营管护监管等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截至目前,果芒村一期种植黑青稞面积1012.59亩,预计受益151.9万元,后期亚尔堂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耕种面积,以科技为支撑,继续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力度,全面提升黑青稞种植、加工、销售水平,通过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使黑青稞产业链做大做强,切实形成规模效益,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