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织牢社会保障网 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2022-08-09 09:41:42 | 来源: 青海日报

    社会保障托起百姓幸福。本报记者 李娜 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目前,青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34.7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52.7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58.7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7.76万人……青海正全方位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牢牢守护着江源儿女的美好生活。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今年上半年,我们网点的17名快递小哥全部参加了工伤保险,这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用工风险和负担,也维护了快递小哥们的切身利益。”青海省西宁市海湖新区文景街韵达快递网点负责人刘国荣向记者介绍其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的情况。

    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快递员几乎天天奔波在路上,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将面临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损失,自身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除此之外,不少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为了减少用工成本,大多采取劳务派遣、临时用工等方式,快递员难以享受“五险一金”的福利待遇。

    为维护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2021年底,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

    2022年2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实现全省行政区域内快递企业及所有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截至目前,由青海省邮政部门备案管理的6200余名快递小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十年来,青海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2022年上半年,全省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34.76万人、58.73万人、107.76万人,较2012年增长65%、48%、95%,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人人享有社保的目标。脱贫攻坚期间,青海将符合条件的36.5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参保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真是高兴啊,养老金年年有涨头,退休后月月有盼头,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说起年年上调的养老金,西宁市国企退休职工赵美霞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从2012年退休开始,每一年,赵美霞的退休工资都有变化。2012年刚退休时,赵美霞每个月的养老金是1900余元,现在涨到了3700余元。如今,她和老伴的养老金加起来有7000余元。

    “生活宽裕了,我们老两口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趟,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赵美霞的幸福全都融在了笑容里,而暖到心坎里的社会保障服务,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正如赵美霞所说,青海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连续10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906元提高到2021年的3749元,月人均增加1843元,增长96.7%,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翻了一番,有力提升了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年来,青海8次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185元,比国家规定标准高92元;连续10次调整提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工伤职工待遇稳步提高;先后4次调整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月平均730元统一提高到1530元,增长110%。同时,建立失业保险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联动调整长效机制。

    社会保障经办服务高效便捷

    “完全没想到,办理证件只需要几分钟。”西宁市朝阳建材有限公司员工石剑辉用“超乎想象地快”来形容自己办理社保卡的经历。

    石剑辉通过“青海人社通”App,得知带着身份证到社保服务大厅就能办理社保卡。他来到社保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自助服务一体机前先刷身份证再“刷脸”,通过人工智能与身份比对后,用支付宝缴费,前后不到几分钟,自助服务一体机就吐出了一张崭新的社保卡。

    “这就办完了?新社保卡已经能用了?”石剑辉反复地询问,把工作人员都给逗笑了……

    在石剑辉看来,青海不断优化社保服务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在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处处彰显着温度与速度。

    近年来,青海聚焦群众所期所盼,持续推进经办事项流程“清减压”,优化服务流程,推动社会保险经办业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信息化、便捷化水平,实现了“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无谓材料不用交”。截至2022年上半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注册用户142万人,办结政务服务办件685万件。

    如今,青海社保经办服务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转变,由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经办服务效能实现质的飞跃,窗口排长队的场景成为人们的记忆,迎来了“指尖上办事”的新时代,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跨省办”。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