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多警参与 协同共治——打造果洛交管新局面

2022-08-04 17:04:20 | 来源: 果洛公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交管工作专题座谈会议精神和安胜年副州长《“精深”剖析“精准”治疗“精进”提升多措并举全力压降域内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讲话精神以及局党委各成员对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交警支队组织召开果洛州公安局交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会,会议指出要努力打好多警参与聚力改革仗,以点带面、延伸拓展构建多警种参与的联动工作格局,主动赋予多警种承担交管工作,全面提升果洛州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7月15日起,果洛州辖区内六县交警大队分别相继开展“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培训。努力开创“既管治安、又管交通”全新工作局面,促使“一警多能”发挥最大效力。

    7月15日玛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赶赴花石峡镇派出所对全体民辅警开展了交管业务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充分整合派出所警力资源,遵循“交通共管、乱点共治、警情共处、突出实用、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解决辖区交管工作难题,达到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的整体实效,为完成公安交管基础工作任务提供辅助支撑。一是积极与交警支队沟通联系,开通派出所民警交管相关业务权限,使之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担负辖区交通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工作,解决警力缺少、业务进度缓慢、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二是重点加强对执法办案系统实际操作、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先期处置、勘查取证、责任认定、交通违法查究、交通秩序管控、防护措施、规范化执法等内容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授课,并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三是要求民辅警务必认清形势,转变观念。严格按照安胜年副州长的讲话精神,摒弃交通管理仅仅就是交警部门的工作这种固有的思维模式,形成多警联动、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交通管理大格局,共同促使交通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7月20日,玛沁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交管业务培训。培训按照先理论、后实践的步骤展开。一是集中开展理论培训。特巡警大队集中组织队员认真学习机动车、驾驶证、常见交通违法相关交通法规等知识,并按照实战工作需要,详细讲授车辆查缉时人员分工、法言法语等细节,引导特巡警队伍树立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安全意识,为处置简易交通违法行为打下良好素质基础。二是组织开展跟班实践。积极与交警沟通,利用交警执勤时机,发挥“传、帮、带“作用,现场从拦截技巧、指挥手势、言语告知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与矫正,加深特巡警队员印象,促使尽快熟练处置流程。三是认真进行实战训练。在民警的带领下,配合交警进行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携带齐全执法装备、合理站位、言语得当、行为规范,进行了车辆拦截、证件查验、酒精检测等科目的实战训练,通过实战检验培训效果、强化特巡警队员临场处置能力。下一步,特巡警大队将持续开展交管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发挥好“速度快、控制稳”的作用,有效维护街面秩序,展现队伍全新面貌。

    7月22日,甘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特巡警开展交管业务培训。 培训中,通过生动的讲解和案例分析研讨,全体参训人员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提高,执法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为联勤联动勤务模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此次培训,民辅警认真学习,广泛交流,增强学习效果,迅速掌握快处技能,人人争当多面手,真正做到“勤务融合”、“多警联动”。

    7月22日,久治县公安局组织各乡镇派出所、特巡警大队民辅警开展“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县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周加才让出席并讲话,法制、督察大队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前,县局党委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及时研究,制定了《久治县公安局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培训计划》和各警种承担交管业务相关培训课程。开班仪式上,宣读了《久治县公安局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培训计划》,并对培训期间的纪律作风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的具体行动,对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全体参训民辅警要结合作风整顿活动,严守纪律、端正态度,集中精力、虚心求教,扎实掌握培训知识。同时,做到学用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新成效,切实从技能训练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打造多警种参与交管业务的联动工作格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通过请进来、派出去、送下去等方式多次分层分类进行“业务培训”,培养出一批“业务精、素质高、纪律好”的骨干人才,有效解决交通事故不会勘察,交通指挥效率不高、恶劣天气不会预防等问题,真正打好多警参与聚力改革仗。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