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黄南州同仁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不断筑牢宣传思想工作基石

2022-08-03 18:27:28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同仁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同仁市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总要求,聚焦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力量,做强志愿服务,积极探索阵地、机制、活动融合模式,打造教育引导“主阵地”、服务群众“主平台”、提升文明“主引擎”,正逐步打通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盘活资源,建好阵地,为文明实践注入源头活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我们按照“贯通、打通、联通”要求,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原则,充分整合组织、文化、民政等部门资源,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所“八有”建设标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做到了既省又有,既有又优,让各种资源在融合中同向发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市级层面本着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便于群众活动的原则,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1个乡镇实践所、80个村(社区)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矩阵,实现了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推动市域之间、乡镇之间、村社之间资源流动互动,形成了“功能完备、特色突出、场景丰富”的文明实践阵地群。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志愿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志愿服务事宜,细化志愿服务行为。着力把文明实践“大主题”做成“小切口”,投入50余万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订做志愿服务马甲、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创立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就在身边。

        讲活政策,说好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进行到哪里,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基层,激励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采取市委示范、乡镇兜底模式,组建11支新时代基层宣讲队,坚持用干部宣讲,深入村社学校、企业、田间地头开展宣讲近千场次,把学习宣讲搬到群众身边,使党的政策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压茬推进,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举办各类主题作品展、演讲比赛、体育活动等百场次,创新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红色歌曲联唱”“党员心声共谈”和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主题活动。抓住微宣讲内容切口小、教学场所活、授课时间短的特点,让“小课堂”说清大道理,组建一支专项宣讲团,结合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赴基层开展宣讲70余场,讲课内容由“长篇大论”变为“短小精悍”,以拉家常的方式为百姓解读理论政策,让宣讲声声入耳。注重发挥“线学线讲”宣讲作用,创作刊播文明实践短视频500余条,“家门口”“指尖上”的文明实践阵地真正融进群众生活。

        激活网络,抓好服务,使文明实践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成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支,统一指导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组建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10支市级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服务者5000余人,优化全市志愿者布局,任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副队长。发挥道德模范、“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作用,先后在热贡龙树画苑设立实践基地、在格桑艺术传播中心设立实践岗、在全市警务工作站和市司法局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分别设立文明交通引导和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点,形成“中心统领、五级联动(所+站+基地+岗+点)、多点提升”的阵地版图。在疫情防控静态演练中,及时启动志愿活动,出动志愿者640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构筑疫情防线。开展文明创评活动,对54个县级文明村镇、35个文明单位、5个文明校园进行命名。12个村镇、20家单位、4个校园分别被评为州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健全80个村社“一约四会”,突出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问题,引导和约束不良风气。创建全市“五星级文明户”13486户,创建率达56%。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完德尖措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马晓燕荣获全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高规格举办首届同仁市道德模范启动仪式,评选道德模范10人、提名10人,弘扬凡人善举,向全社会传递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来源: 同仁市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