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人社局创新工作举措 助推民生保障事业高效发展

2022-08-01 11:32:48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来,久治县人社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县委“1549”发展布局,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要求,主动聚焦落实人社支部“5+1+N”工作思路和社会保险“1+6+N”服务举措,坚持将党的建设作为统筹全局落实民生保障事业发展的有力依托,全力织紧人社部门民生保障服务网。

    支部党建“5+1+N”工作思路全面激发人社工作活力。为持续增强党建引领人社工作事业发展活力,久治县人社局党支部紧盯“支部建在局上”的工作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实施人社支部“5+1+N”工作思路(即:对人社部门的就业创业(劳动监察)、社会保险、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局办公室5个重点工作窗口按每个窗口配备1名党员,每名党员具体联系相关业务多个经办人员),不断在深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深化党员先锋指数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员联系指导业务工作走深走实。通过以点带线的工作举措,有效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形成支部齐抓、党建引领、业务同步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深化党员先锋力度,年度重点工作目标高效推进。半年来,县人社局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8人;农牧区劳动力有序流动就业2159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人;农牧区短期技能培训3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严格控制为1.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603人;企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49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6888人;工伤保险参保3967人;失业保险参保1425人;新开工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受理并成功调解劳资纠纷案件25起,涉及农民工341人,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53.96万元,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结案率为100%。二是深化党员服务力度,党群干群联系更加密切。党员干部主动带头落实来访人员“首问责任制”,自觉将微笑服务、便捷服务贯穿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始终,有效在热情接待、贴心办事过程中拉近党群干群联系。三是深化党员示范力度,支部统领力、凝聚力持续提升。积极鼓励党员干部自觉亮身份、展风采并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形成“互帮、互学、互教”的工作格局,积极营造党员带头、共同进步的“比、学、赶、帮、超”工作氛围,有效在落实重点任务攻坚工作中增强了支部对人社工作的统筹指导能力。

    “晚间七点半”打造人社业务学习新阵地。为进一步解决“工学矛盾”冲突,县人社局立足推动人社服务便民、利民、惠民和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理论素养的工作需要,大力推进每周二、周四“晚间七点半”学习课堂常态化开展。一是坚持全面覆盖,强化理论素养。认真落实每周二全局集中学习制度,全面学习省、州、县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和人社部门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养成增强自身理论素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分类推进,强化靶向学习。持续落实每周四就业创业、劳动监察、社会保险业务政策专项学习制度,大力鼓励党员业务联系人、业务经办员开展业务学习“大讲堂”,不断推进全局窗口工作人员形成人人学政策、人人懂业务的工作氛围,有效在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的同时推进各项重点业务工作有序实现经办提效、服务提质的工作目标。

图片

    “1+6+N”工作思路助力社会保险便民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将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改进工作成效的重点放在优化基层服务群众办事质量上来,以着眼于满足全县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服务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聚焦打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需要,创新开展社会保险“1+6+N”基层服务工作新模式(即:县人社局牵头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指导,6个乡镇政府密切配合,多个乡镇社保业务经办人员具体实施),有力推动群众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实现就近办、快捷办。一是配齐乡镇业务经办人员。按照每个乡镇配备2名社保业务经办人员标准,主动落实乡镇社保经办队伍人员保障,扎实推进各乡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队伍建设长期稳定。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法规、经办流程、系统操作、注意事项等10余个专题内容举办城乡养老保险业务专题培训班,及时为推动社会保险“1+6+N”业务下沉工作奠定基础。三是严格落实业务经办跟踪指导。主动加强与乡镇业务经办人员的日常沟通联系,积极协调处理乡镇社保业务经办过程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努力为推动全县社保业务下层工作的规范化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生存认证上门服务解决高龄老人待遇认证难题。认真围绕解决高龄老人不会自主开展养老待遇生存认证现实困难,紧盯保障60周岁以上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动态加强养老待遇到期人员信息核查比对并持续开展生存认证上门服务志愿活动,努力为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提供有力保证。年初以来,县人社局累计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完成养老待遇在线生存认证的高龄老人开展生存认证上门服务100余人次;发放各险种社会保险待遇3146.98万元(其中:发放175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276.85万元,发放482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2612.68万元,发放114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229.26万元,发放5人工伤保险待遇及供养亲属待遇6.75万元,发放1人工伤医疗待遇19.33万元,发放3人失业保险待遇1.53万元,失业补助金0.48万元,一次性留工补助0.1万元),落实11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补贴资金共计1.72万元。

来源: 久治县人社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