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兴海:农牧业发展有成效 乡村振兴有序推动

2022-07-29 11:08:48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曹有山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海南州兴海县河卡镇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使河卡强镇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逐步走出了一条党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路子。

    农牧业发展有成效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聚焦主要品种和地域优势,科学合理分配粮食、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确保镇域粮食、油料等作物播种面积稳定、产量稳定。着重打造河卡镇灯塔村“一村一品”示范点,种植1300亩昆仑14号优质青稞作为示范基地,与可可西里等公司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实行订单销售,切实保障了农产品产销“一条龙”的渠道,为推动全镇油菜、青稞产业联盟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示范,也让种植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

    推动构建“牧繁饲育”产业化格局,围绕坚持“以养为主、种养结合、草蓄平衡”原则,将现有万亩耕地建设成饲料供给补充基地大力发展饲草料产业。另外,充分依托村集体850头牦牛资产,通过增加母畜比例、加快畜群周转,基本建成牦牛繁殖基地,引领草原生态畜牧业发展。

    持续发展健康绿色奶产业,充分利用上游村、五一村700头母牛资源优势,建设配备牛奶配送车和恒温保鲜等配套设施的牛奶收购站,成立临时收购点,动员更多的牧户支持和发展奶产业,切实把奶产业发展作为牧民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承包牧户共同收益。

    有序推动乡村振兴

    严格执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与各村(社)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期间,为五一、幸福、宁曲、上游、都台5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2718万亩,并统筹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确保了粮食产量稳产稳高。

    全面推进品牌化生产经营,严格依照海南州农牧协会章程及“天路飘香”品牌标准,推进开展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产品生产质量和供给水平,并推动建立或对接实现智慧化检测追溯体系。同时,充分依托河卡镇国家级有机认证基地招牌优势,按照食用产品安全标准,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将产品一律纳入海南州“天路飘香”品牌体系,进行依法、有序、规范的生产经营活动。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发挥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支部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强党员队伍,加大对有文化、有能力、敢担当的年轻人,特别是回村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并吸收到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中。与此同时,完善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经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加强普法教育,完善村级综治中心建设,确保基层综治维稳长效机制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广大党员、网格员作用,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切实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来源: 兴海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