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打好纾困帮扶“组合拳”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2022-07-26 09:05:04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张辉

    本网综合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和助企纾困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和《青海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青海省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等配套政策,以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促进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青海省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省市场监管局以贯彻落实“六保”“六稳”为重任,积极跟进,主动进位,紧贴市场主体,先后赴市场主体较多的西宁市、海东市,重点对生产行业、批发零售、餐饮住宿行业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开展了全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政策落实与建议网络问卷调查,全省9519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参与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较为全面了解掌握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的经营成本高、招工难用工贵、融资难、政策知晓度不高等困难和问题。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稳定秩序、公正监管等职责制定出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靶向施策创优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深化改革方面,通过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实行歇业备案,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在优化服务方面,通过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经济发展、培育特色优势品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和提升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服务能力,赋能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稳定秩序方面,通过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指导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在公正监管方面,通过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修复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免罚”“免强”清单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提升歇业制度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借鉴省外经验做法并结合本省实际,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等5部门制定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管理办法》,明确了歇业制度的适用主体、适用情形、申请材料、办理程序、权利义务、监管要求等,细化了税务、人社、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的相关支持政策措施等,为规范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行为,降低经营困难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切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同时,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2个部门制定了《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若干措施》,从推进证照办理便利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扶持服务、提供多维扶持服务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具体措施,支持和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