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凝心聚力创造新成就——北京市第四批援青工作综述

2022-07-25 16:14:11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何力

    本网综合消息:北京市第四批援青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青海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玉树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尤其是蔡奇书记在青调研对接援青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坚持首善标准,以助力玉树州“一市五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对口支援规划为统领,以民生和基层为重点,聚焦五大领域重点任务,积极践行“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健康、幸福新玉树。

    优先保障民生,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新改善

    聚焦保障和持续改善民生,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2.35亿元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投入援青资金1.04亿元,重点支持玉树州边界混居混牧区帐篷工程、囊谦县贫困户住房、曲麻莱县移民区住房及配套附属设施等10个项目,共建成576套住房,提供边界混居混牧区牧户配置棉帐篷及生产生活设施1531套,解决2107户困难群众、7374人的住房问题,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二是注重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援青资金1.31亿元,用于市政道路、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旧城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用户照明等12个项目,共新建道路11.2公里,铺设给排水管网59.4公里,新建和改建厕所804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160盏,全方位提升百姓生产生活水平。

    加大教育投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实现新发展

    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3.05亿元用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是大力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援青资金4689万元,重点用于玉树州学前教育科学保教提升、囊谦县六乡镇寄宿制学校供暖、玉树市上拉秀乡隆宝镇寄小运动场改造等7个项目,惠及学生1.2万人。二是持续推进异地教育。投入援青资金2.31亿元,为1.43万名学生提供经费保障,使玉树州学生享受到北京、辽宁、四川等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委托青海师范大学、中央民大附中分别代管玉树州第五、第六民族高级中学,着力缩小玉树州和省内其他地区教育水平差距。三是加大学生个体帮扶力度。投入援青资金2200万元,为“一市五县”约5.6万名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切实减轻学生家庭负担,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四是加大师资建设支持力度。投入援青资金550万元,为囊谦县中小学购买骨干教师、临聘教师服务147人,有效解决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

    加强医疗支援,玉树卫生健康水平实现新提升

    聚焦医疗服务保障,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6050万元用于卫生健康水平提升。一是持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援青资金3550万元,实施玉树市和囊谦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藏医药发展等5个项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惠及3万余人。二是持续加大疾病防控力度。投入援青资金2500万元,开展全州乙肝、结核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以及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治疗等项目,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发生、流行。三是持续推进州人民医院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改善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临床科室16个、医疗科室2个、职能科室5个,有效提升州级医疗服务水平。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新气象

    聚焦民族团结,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3120万元,实施“结对子、走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系列品牌活动24个,组织京玉两地各界人士开展交流交往交融活动共36批1193人次。一是加强政府间互访交流。北京各委办局、六区党委政府积极开展走访互访活动,促进了工作,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二是建立两地师生常态化“三交”机制。形成了“感恩祖国·圆梦北京”“感恩祖国·研学北京”主题教育活动品牌、“京玉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夏令营活动品牌,与北京团市委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活动,对接1市5县350名学生,累计筹款116.63余万元。三是丰富医疗卫生领域“三交”活动。对接北京知名专家和医疗团队到玉树开展各类义诊活动,组织玉树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赴京参与交流活动,选派优秀医疗卫生人才赴京业务培训和专业进修。

    深化智力支援,助玉树软实力实现新飞跃

    聚焦引才赋能,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4020万元实施项目8个,培养培训党政干部2172人次,村级干部104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2361人次,本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60名,未就业毕业生1000人次。一是重点支持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实施千名基层干部培养培训工程。打造一批“听党话、有本领、敢担当、能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目前基层干部学院学员已成为村“两委”班子主体,充实了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二是系统加强全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设置北京培训班、州级示范培训班、省委组织部委托州委组织部培训班和玉树州干部人才大讲堂培训班四大板块,实现干部人才培训全覆盖。三是重点支持玉树州开展“330”(每年10人,3年共30人)优秀青年人才孵化工程、“345”(每年15人,3年共45人)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已为玉树州培养本土管理型、实用型、技术型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60名。四是实施玉树州八一职校办学内涵提升项目。“十四五”期间投入援青资金750万元,重点建设5类高职专业,有效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五是协调开展引智和科技服务工作。依托“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博士服务团”“京青专家服务活动”“千人计划”等人才项目,推动建立多载体、多层次的人才合作和智力帮扶关系,以柔性引进方式引进中高端人才,通过兼职服务、担任顾问等方式聘请急需紧缺人才为玉树州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利用“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线上科技服务平台,开展远程种植、养殖、农业抗灾减灾等课程培训和技术答疑指导。

    强化产业帮扶,促“四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聚焦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三年累计投入援青资金2.66亿元,实施项目38个,有力推进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是支持玉树生态畜牧业发展。实施良种繁育项目,提高优良畜种比例,改良牦牛种群结构。实施科技化养殖项目,推动传统自然放牧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转变。改造和新建屠宰加工厂,扩大牲畜屠宰加工规模,提升市场供应能力。创建玉树牦牛区域公共品牌,通过举办玉树牦牛节、品牌发布会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首农玉树供应链公司发展。二是支持玉树文旅融合发展。实施玉树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举办10项文化旅游宣传活动,打造“三江之源 圣洁玉树”核心品牌,提升形象,拓展市场。扶持玉树州20余家文旅龙头企业及合作社提升自身发展能力。设立“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全方位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展示非遗传统魅力。三是支持县级就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面向各市县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农牧民就业创业、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深化六区帮扶,携手奔小康实现新作为

    聚焦携手奔小康,北京市六区(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结合玉树一市五县所需,统筹财政资金加大投入,三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66个,开展精准帮扶调研座谈对接65次,促进两地人民深情厚谊,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一是强产业促振兴,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六区三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产业帮扶。其中,西城区帮扶囊谦县黑青稞种植籽种补贴项目使县域内6个乡镇13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574人受益。丰台区帮扶治多县实施产业合作、劳动技能培训等20个项目,重点解决当地畜牧业养殖户分散、成年牦牛出栏率不高等问题,受益牧民达3600户、1.1万人。石景山区帮扶称多县发展生态畜牧、果蔬种植等多个特色产业,促进就业864人,带动1420人增收。昌平区帮扶曲麻莱县约改镇、叶格乡等5个乡镇9个经济合作社完善畜牧业养殖设施,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密云区帮扶玉树市建立消费扶贫特色产品生产基地,推动特色产品进京销售。怀柔区依托北房镇医药健康产业园区中医药企业开展杂多县产业合作帮扶。

    二是保民生促就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六区着力帮扶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市政运营、群众增收创业,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西城区投入帮扶资金用于3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奖励、46名建档立卡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和4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补贴,助力囊谦县新型劳动力输出。石景山区每年组织称多县2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能人带动,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带动贫困人口145人。昌平区在曲麻莱县建设对口帮扶协作劳务实训基地,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7期,培训贫困人口260人。丰台区、怀柔区分别在治多县、杂多县举办“雨露计划”农牧民短期技能培训班,提高困难职工及脱贫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密云区实施玉树市上拉秀乡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支援抗雪救灾,直接受益群众2.45万人。

    三是强教育促健康,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六区持续加大教育、卫生帮扶力度,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西城区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帮助囊谦县聘请147名教师,解决29所学校师资不足问题;确定4所学校与囊谦县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石景山区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团队开展“组团式”支教,深化“精准式”送教、“内涵式”培训、“融入式”跟岗、“手拉手”结对,促进受援地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怀柔区投入帮扶资金133.86万元为杂多县中小学、幼儿园建立3个远程教育平台,改变了原有现场送课单一形式,实现日常教学随时随地远程授课;确定3所学校与杂多县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丰台区向治多县医院派出10名医疗骨干,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形式,开展临床教学和专业技术培训。昌平区每年选派一名医生常驻曲麻莱县医院格尔木诊所;确定区中医院对口帮扶县藏医院,开展业务指导、远程培训和诊疗。密云区选派8名医生开展支医工作,发挥“传帮带培”作用;协调组织80余名先心病儿童赴京免费手术治疗。

    动员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对口支援实现新格局

    聚焦多方参与,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深度参与对口支援,架起市级、区级、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与受援地党委政府之间沟通桥梁,打造社会帮扶新平台、企业扶贫新纽带、合作交流新基地,逐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对口支援的大格局。三年累计社会捐助捐赠资金1.43亿元,为玉树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强大社会合力。一是搭建对口支援捐助捐赠平台。做好资源对接和服务保障工作,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多方参与的对口支援模式。二是积极参与北京市举办的慈善募捐活动。主动对接各类捐助捐赠主体,落实具体帮扶项目和帮扶对象。三是主动邀请各类社会力量赴玉调研考察。全面介绍玉树情况,客观反映玉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组织开展各类捐助捐赠活动。

来源: 北京援青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