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常红安:青海资源独特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极具优势

2022-07-23 15:01:27 | 来源: 新华网综合

  7月23日,“与江源和谐共生”2022青海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在西宁市举行。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红安在论坛中做专题推介。对此,本网专访常红安,对青海省如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进行解读。

  新华网:青海,既是黄河、长江的发源地,是亚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地区。拥有这些自然资源,青海如何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创造机遇?

常红安发表论坛演讲。新华网发

  常红安:青海的源头活水,成就了青海,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青海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一批世界级的高品质生态旅游资源,完全具备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资源禀赋。尤其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阶段,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为青海生态旅游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

  青海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高寒湿地、高寒草原、灌丛和森林等生态系统,是中国生物物种形成和演化的中心之一,是世界生态的独特之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

  闻名世界的可可西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巍巍昆仑、祁连山脉绵延东西,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纵横南北;“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内陆咸水湖,水天一色碧波荡漾。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使青海既有终年积雪的冰峰,又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既有坦荡无垠的茫茫戈壁、沙漠,又有桃红柳绿的河湟谷地,构成了一幅幅原始、纯净、雄浑、壮观、神奇的大自然秀美画卷。

7月3日,游客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一处景区游玩。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新华网:青海有怎样的文化历史?对于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有这怎样的推动作用?

  常红安:大美青海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原文化与周边文化、域内文明与域外文明双向交流和传播的桥梁。在这里,昆仑文化源远流长,热贡艺术、青海“花儿”、“青绣”等非遗文化底蕴深厚。昆仑文化、河湟文化、热贡文化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等相映生辉,无不彰显着青海先民的文明与智慧,无不呈现青海民族民间艺术的神秘、粗犷、成熟和庄重。

  古代北有丝绸之路、中有唐蕃古道、南有茶马古道,今天更有青藏公路、铁路和青新公路、铁路贯通,是千百年文化交融的一片净地。

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绣娘们正在制作盘绣。新华网 潘彬彬 摄

  “青绣”是青海谷夜刺绣艺人用灵巧的手指创造的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青海民间刺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风格古朴,针法繁多,色彩艳丽,具有鲜明的民族地域、艺术特色。双陕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青绣”既是指尖功夫,更是顶尖技艺,这门传统技艺已经绣出传承、绣出心画、绣出技艺,在飞钟走线中绣出了幸福美好生活,成为与青海“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到民和喇家史前遗址,感受我国唯一一处大型史前灾难遗址带来的时空交错的灵魂震撼。这里出土的世上第一碗面条,距今已有4000多年。

7月3日,游客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一处景区游玩。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同仁,领略热贡艺术的独特魅力。热贡艺术包括唐卡、堆绣、木雕、泥雕、石雕等,凭借其精美的设计、艳丽的色彩和精细的线条,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们的喜爱与欢迎。

  青海历史悠久,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地。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 47%。千百年来,各民族往来迁徙、传承文化、创造历史,丝绸之路薪火相传、商旅不断,地脉、人脉、文脉紧密相连。今天,青海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水乳交融,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青海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的传奇。回望历史,青海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休戚与共、携手相助,一起向未来。

  新华网:除此外,青海还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常红安:青海被誉为地球第三极,土地植被类型多样,草地面积大,农牧业资源丰富。青海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天然、优质、有机的资源优势日益凸显,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青海是牦牛之都,藏羊之府,骏马之乡,是中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借着这样的优势,青海的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方兴未艾。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原野。

(资料图)游客购买的青海特色小吃羊肉串。新华网发

  大美青海,除却天上人间的美景之外,饮食文化更具有绿色、有机、健康的特点,多民族饮食文化相互交流融合,地方风情浓郁。洁净的食材、多样的辅料、独特的烹饪技艺创造出了手抓羊肉、尕面片、酿皮、奶皮等品种多样的地方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这里,还有酸甜可口的青海酸奶、醇香醉人的青稞酒、营养丰富的牦牛肉、享誉海内外的冬虫夏草、明目滋补的高原黑枸杞。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美食会让您的旅途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青海,不仅能给您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更会让您的味蕾对青海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为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升“大美青海”品牌国际影响力,我们从引以为傲的绿色生态入手,以生态和谐之美亮相国际社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示青海生态发展建设新成果,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充分发挥生态价值,履行生态责任,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青海省正在成为全国生态旅游发展格局中的高地,“大美青海”已经成为最靓丽的绿色名片,响彻海内外。

  大美青海正带着高原人民的淳朴热情,张开双臂,诚邀世界人民,相约山宗水源,襄偕大美青海,同享生态旅游,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