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十年“经济答卷”:构建西宁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2-07-05 08:19: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4日电(记者解统强)7月4日,“西宁这十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据了解,过去十年,西宁市积极投身产业“四地”建设,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聚焦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推进改革攻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具有西宁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西宁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图为7月4日召开的“西宁这十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冯振满介绍,十年来,西宁市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全市经济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变。2021年,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较2012年的627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9.2%。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8.1%。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是2012年的2.8倍,年均增长12.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由2012年的18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3.8亿元,年均增长7.1%,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8.9%,其中,城镇、乡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10.1%。

  十年来,西宁市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相继引进比亚迪、中复神鹰、晶科能源、高景、丽豪、阿特斯等知名头部企业,锂动力电池、光伏制造、合金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初具规模。2021年西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4%,年均增长13.4%,对全省贡献率达7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5.1%提高到24.7%。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8%、54.4%、48.8%和89.4%。

  十年来,西宁市推动服务业向多样化发展,持续增加高品质供给,不断释放需求潜力,新增力盟、万达、新千等1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2021年西宁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71.6亿元,是2012年的3.3倍,年均增长7.6%,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0%以上,占全省服务业比重达58.5%,服务全省的能力显著提升。

  十年来,西宁市持续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提高投资质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培育壮大工业投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民生事业投入。2012-2021年,西宁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万亿元,年均增长13.1%,其中,累计完成民间投资495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0%,成为全市投资的主力军。直接用于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投资由2012年的2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3亿元。

  十年来,西宁市以改革解难题、以开放促合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西宁市实施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推行金牌“店小二”服务和3“1”3“0”新模式,在3000多个服务窗口开展“西宁评议”,市级审批事项由342项减少至78项,企业开办等办事时限平均压缩70%以上。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西宁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更佳、环境更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冯振满表示,在未来,西宁将不断发挥在全省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构建具有西宁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聚力实现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