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政府以“四项举措”切实推动政府系统作风转变、能力提升

2022-07-01 15:56:50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班宣

强化政治引领转作风

    班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聚焦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先后开展政府系统“政策大讲堂”“领导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对接邀请省厅业务骨干、专家教授讲解政策法规和业务实操,学习研究项目、乡村振兴、农林牧、财经纪律、法律等方面政策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不实和工作效率低的问题,5月初,在全县政府系统启动了以转作风、提效率为主题的“效率提升年”活动,聚焦“推、拖、虚、庸”的问题,开展树牢初心使命的“塑魂”行动、能力素养提升的“强根”行动、正风肃纪立规的“筑基”行动、重法依法学法的“护航”行动、真抓实干见效的“提质”行动和优化简政放权服务的“保畅”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措施,用好“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问题转作风、学习研讨转观念、立足本职提能力、树正导向激活力”五项措施,力争做到学干并重、查改贯通、建治结合、破立并举,截至目前,全县政府系统各单位查摆出理想信念、能力素质、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工作执行力、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上百条,通过狠抓整改,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行动迅速、善作善成、争先创优、廉政为民”的工作队伍。

强化制度建设转作风

    加大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制度》《县政府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县政府县长办公会制度》《县政府请示汇报制度》,认真落实“四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落实班子集体研究、民主议事,全力做到决策科学。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710”工作制度要求,制定《班玛县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成立县委县政府督查办,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上半年,共下发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督办通知、交办通知、领导批示59期,通报干部作风问题7期,对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单位负责同志提醒谈话3次,有效推动了中央和省州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近期,班玛县获评2021年度全省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和“710”政务督查省级表彰奖励,获省级财政资金激励支持。

强化担当作为转作风

    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要求,抢抓时间,调整了全县夏季作息时间,对全县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时间表”“任务书”,进行“挂图作战”,采取“周调度、旬报告、月研判”措施,对重点工作,县长办公会每周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一条一条对账,一件一件对标,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任务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同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对乡村振兴局项目推进缓慢等作风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对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起到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强化为民初心转作风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以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为导向,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情怀和作风,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重要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十大暖冬行动”,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目标,在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群众承诺办好10件民生实事,涉及通用机场、地下管沟、特色小镇建设、居住条件改善、医疗教育、非遗“软实力”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生产力”等方面,目前,各项民生实事均已成立专班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兑现承诺。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