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强化“答卷”意识 保持“赶考”状态

2022-06-28 10:40:15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目标和“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县委“123479”发展思路,达卡乡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方向, 在新的赶考路上用好“赶考方案”,强化“答卷”意识,让“纸面规定”真正落实为“地面行动”。

    找准基层之“位”,当好造福牧民的“勤务员”。基层是落实国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当好基层干部,能做到“心里装群众、脑中有宏图、手中有方法,脚下接地气”的干部,才能更好的服务牧民群众;达卡乡开展周一工作汇报和周三学习例会,详细总结和谋划每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让全乡干部在在原则问题上能担当,在具体问题上能灵活的基层好干部,并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工作效率和学习力度,吃透和学透文件精神,让党的政策宣传到各村各户;并时刻将牧民群众困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社会福利等牧民群众最关心的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为牧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化、个性化、科学化的服务,在困难帮扶、政策讲解等方面用好“制度桥梁”,为牧民群众提供政策服务、及时普及惠民政策、做实就业帮扶,实现全乡工作“有形”向“有效”、“有时”向“常态”、“浮在面”向“沉下去”的转变。

    扛起基层之“责”, 树立履行职责的“主心骨”。各业务分管领导,按照分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各项常态化工作;面对乡村振兴建设、疫情防控中的任务和挑战,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当好攻克矛盾、破解难题的“排头兵”,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每年汛期时,全乡干部冒着暴雨砥砺前行,排查牧民群众的房屋安全,抢险道路,排查危房人员,把牧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时,全乡干部入户走访、电话查访,安排车接老弱病残群众到卫生院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并安全把牧民群众送回家中,保障牧民群众健康安全,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牧民群众的利益为干事业的出发点,把为牧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图片

    彰显基层之“为”,强化为民服务的“知心人”。全乡持续以“抓党建为统领牵引、促落实为目标导向,坚持“四联”基本方法,执行“三卷”具体任务,坚持走访入户,从涉及牧民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关系群众生活的一件件琐事入手,注重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不同的“声音”中发现问题,在“牢骚话”“风凉话”“埋怨话”中了解群众的心声与诉求,在“弦外之音”“言外之意”中捕捉群众的心理与信息,切实把牧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到位。达卡乡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活动时,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儿童、脱贫户开展各类帮扶,让牧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并把贴心服务送到施工一线,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目一线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目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建+手段,有效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相融共促。期间各项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共计10余次,助力乡村振兴8余项,为群众解决涉水、涉路问题50余件。

图片

    汇聚基层之“力”,加强宜居环境的“实践者”。全乡进一步加强生态宜居环境卫生整治,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团协同化服务站、志愿服务者等全乡力量,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微信群、入户宣讲、环境保护宣传点、巡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意义。并将州委“四联三卷”机制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下账摸底调研活动相结合,向广大牧民群众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草原法》和《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让群众真正听懂和明白党的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牧民群众自觉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并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相结合,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树立“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的表率意识,开展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即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将整治的重点指向道路沿线、村庄周围、易地扶贫搬迁点、河道沿线等区域,推动乡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前移,实现对各村、河道治理区域的全覆盖,不断“提气质”“净水质”“保土质”,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着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人居环境。

    提升基层之“效”,善于协调办事的“实干家”。全乡干部号准基层的“脉”,才能点到发展的“穴”。基层工作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作为基层干部以想干事的内在自觉、敢干事的精神品质和能干事的过硬本领,鼓足干事劲头,掌握干事方法,夯实干事底气,以“党建+班玛经验”为引领,推开与群众隔着的那道网络“玻璃门”,用“脚底板”履职、用“泥巴味”增香、用“地方话”聊天,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在谦虚听群众意见、耐心听群众呼声、认真听群众烦忧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提高了工作效率,完善了工作举措,推动了全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班玛县达卡乡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