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打铁式”铸造“铁打式”党员队伍

2022-06-26 17:47:01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班玛组工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班玛县通过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强化党内法规教育等方式,让党员队伍建设有力度有温度,在经过不断“熔炼打磨”后,锻造出“铁打式”党员队伍。

  ●把紧关口,突出高标准“选材”,筑牢肩负时代重任的思想基础

  发展党员,保证质量是关键。为拓展党员发展领域、优化党员发展结构,今年,县委组织部印发《班玛县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关于做好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考察鉴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推进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各党支部根据年初发展党员计划,依照入党积极分子的成熟程度和发展党员程序要求,提前确定召开支部大会时间,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顺利开展。做到早发现、早选苗、早培养,努力做到每发展1名党员都有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储备,准确把握每一名发展对象的思想认识,引导发展对象树牢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党员发展上,积极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遵循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把主动要求进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培养条件的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作为积极分子进行针对性培养教育。坚持优中选优,多从优秀干部职工、返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征求党员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发展党员整体水平。年初至今,确定党员发展对象9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110余名。

  ●密切群众,突出真感情“熔炼”,激发主动为民服务的干事激情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迫切要求,班玛县突出党建统领这个核心,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根据州委“一统领四推进”工作思路、“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统筹抓好全县基层党组织执行落实,组织全县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乡镇全体干部按照“1+1”“1+N”或“N+1”的方式,分别直接联系所在机关党支部联点村(社区)和所在乡镇下辖村(社区)重点户,做到各类重点人员家庭户全覆盖。党员干部在深入联点“帮扶户”时,切实了解困难群众所忧所盼、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一件一件兑现,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全县机关党员注重党员自身形象,佩戴党徽主动亮身份,让群众感觉党员就是“不一样”。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创新载体,突出勤引导“塑形”,储备发挥先锋作用的工作本领

  党员教育管理是坚持从严治党、确保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根基。为聚焦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实际,纵深推动党员教育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深度融合,班玛县整合“三色”本土教学资源,创新推行“多彩党课”,紧紧围绕“党建+班玛经验”,积极打造精品“红色微党课”,让红色文化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从中汲取奋进力量,谱写了新征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乐章”。同时,充分依托“红色班玛”资源禀赋,推出“十个一”现场教学套餐,推动了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县委组织部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分类分级、全员培训,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质量第一、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改革,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健全培训制度,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以务实创新精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努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现场教学40余场次,举办了各类党性教育类培训25余次,全面做到全县1730余名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

    ●严肃问责,突出严要求“打磨”,架起提高队伍质量的纪律屏障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为切实加强党员管理,积极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体化”,全县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实行分类教育管理,在无职党员中广泛开展设岗定责活动,科学设置岗位名称、职责任务、标准要求等岗位职责清单。班玛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清廉建设,以打造“三色班玛 清韵莲花”廉政警示教育品牌为引领,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将廉洁建设融合到制度建设、治理实践之中,进一步加强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广泛深入宣传廉政文化思想,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在党员日常管理中,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纪律教育常规化、制度化,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让纪律意识深入人心,让纪律成为时刻悬在党员干部头上的一把“剑”,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及时让想走错路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组织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