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兴海县:法治建设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2-06-24 15:33:25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曹有山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海南州兴海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法治建设为先导,运用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扎实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建强法治营商“新高地”

    全县各行政部门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社会救助、健康体检、社会保险、法律服务等领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对目录清单进行筛查梳理,切实减少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中,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策落实,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能力,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公共服务,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了行政执法“执行力”

    聚焦社会治安、交通运输、自然环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了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规范了权力运行,使政府行政执法的执行力得到不断提升。

创新社会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精准化”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摸索、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创建符合兴海县实际的的“三联三治三突出”基层社会治理兴海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由被动处置向主动管理的转变。

    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兴海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定期研究部署矛盾纠纷调处相关事宜,联合调处指导群体性、跨区域、跨行业、历史遗留下来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目前,成功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起,涉及金额137万余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维护了辖区和谐安全稳定。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不断夯实普法阵地,坚持把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建设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公共法律服务亭为途径,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橱窗,在全县上下全力营造了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兴海县司法局联合青海电视台安多卫视拍摄制作了防范电信欺诈的法治微电影《现在开庭》,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这个落脚点,用好“法律十进”载体,持续深化宣传,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仅以法治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也掀起了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热潮,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法治建设“一张网”。

来源: 兴海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