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夏吾杰赴达日县调研基层政协工作

2022-06-22 16:04:41 | 来源: 果洛州政协

    为进一步推动全州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双向发力、提质增效,6月20日,果洛州政协主席夏吾杰就破解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即“两个薄弱”突出问题,赴达日县进行调研。州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生鹏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视察了吉迈镇政协工作联络办公室和岭格社区、达沃社区、丹玛社区委员工作室,在丹玛社区现场观摩了“有事好商量”基层简易协商活动。在达日县政协机关查看了机关建设、文史资料馆建设,听取了县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夏吾杰表示,达日县政协在推进组织建设、创新委员管理、激发履职活力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成绩值得肯定。夏吾杰指出,政协工作任务落在基层、问题困难积在基层、鲜活经验出在基层,基层政协无缝对接基层民主、基层民生、基层治理,身处推进协商民主广覆盖、全域化的第一线,要把工作触角沉下去,并把工作层面提质增效仍有差距空间、机构力量配备存在结构性短板等问题解决好。

    夏吾杰指出,中央和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先后召开以后,省、州委切实加大解决“两个薄弱”突出问题的力度,省委启动专项工作督查督导,就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督促再落实。2021年4月,省委组织部、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编办等四家单位联合行文,出台《关于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工作的意见》(青组发[2021]6号文件),再次就切实解决两个薄弱退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近两年来,省政协各位副主席率队专赴各市州进行专项督导调研,着力破解“两个薄弱”注意瓶颈性难题;今年以来,省政协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基层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决心信心。果洛州各级政协组织以倾力打造“党建+五个政协”为主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创新推进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两个薄弱”突出问题逐步有力解决。去年换届以后,州、县政协委员数量实现了省委“本届政协委员数量要与人大代表数量基本相当”的明确要求,州、县专委会建设不断规范,州政协文史资料馆获批成立,解决事业编制10名;省委编委增加六县政协行政编制6名,州、县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机构编制正在争取落实,全州44个乡镇全部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办公室,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196个有政协委员的村社全部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活动有序开展,基层政协组织“八个有”要求逐步协调落实。这些问题的有力解决,为基层政协依规依章程履职,实现政协组织守正创新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夏吾杰强调,日前,党中央制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了政治协商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协商方式,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也为有力解决“两个薄弱”突出问题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各县政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先导,把破解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作为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要坚持“一统领四推进”发展思路,强化“党建+五个政协”建设、突出融合互促、凸显政协特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基础工作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要精准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明确工作主责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夯实政协履职基础。要进一步推动州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乡镇政协联络机构、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平台、加强常态化实用性学习培训,助推我州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有效破解,促进新时代果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