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海北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建设

2022-06-21 20:00:2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1日电(记者李琳海、耿辉凰)记者从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了解到,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建海北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近日启动。

这是2019年6月22日拍摄的海北州祁连县附近一处草场。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海北州位于青海省东北部,平均海拔3100米,“背靠”祁连山、“怀拥”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态水系安全,以及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据悉,海北州将通过创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改革分头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等的体制,将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地方划入各类自然保护地,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过示范州创建,海北州将力争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六方面形成青海省全省示范。

这是2022年6月16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拍摄的青海湖畔美景。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建海北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启动大会上,海北州人民政府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签订了示范州共建协议。海北州人民政府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签订了共建共治共享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建设协议。(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