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海北:出口贸易成功“破零”

2022-06-21 12:01:51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海北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海北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补短板的有力抓手,持续发挥稳外贸工作机制,以“服务企业”为第一原则,主动担当责任,贴心提供服务,今年6月10日,海北州外贸出口迈出了“破零”历史性关键一步。

    一是借“东风”,“瞄靶心”补齐短板,助力对外贸易“走出去”。认真贯彻落实海北州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山东招商引资联络服务平台,结合海北产业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四地”建设开展精准招商,通过调研座谈等多次沟通对接后,在山东援青管理组的大力协助下,引进了青海极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海北州对外贸易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二是送“温暖”,“全覆盖”落实政策,让外贸企业吃下“定心丸”。抓好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深入外贸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积极协调海关、税务、市监、金融机构等部门,为企业解决注册、报关、出运、结汇、退税的等一系列手续办理和企业订单的跟踪服务,纾困解难、降本减负,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青海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和《海北州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十项举措》等政策措施,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

    三是零“延时”,“滴灌式”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通过深化服务,对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实施包保责任制,建立外贸企业联系人制度,不定期对海北州21家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按照“三办”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进出口遇到的问题,营造顺畅的运行环境。青海极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准备开展出口业务后,立即启动专班“保姆式”服务,全程为该企业代办进出口资质备案及电子口岸卡,协助企业完成检疫、报关、出运、结汇、退税等前期工作,最终于6月10日成功出口第一单货品:25千克原茶儿酸,价值2580美元,这是继第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口“开门红”后,通过强化措施、优化服务,在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下,海北出口实现零突破,为海北外贸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下一步,海北州将继续依托山东援建提供的优良平台,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商贸往来等各项活动,结合海北州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以精准服务企业为着力点,持续做好外贸企业帮扶工作,在进出口“破零”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实现进出业绩口更大突破。

来源: 海北州政府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