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州开展“关爱明天、法治先行”联动普法护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2022-06-20 15:24:51 | 来源: 果洛州中级人民法院

    6月15日,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组织下,州法院、州司法局、州妇联、州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法治先行”联动普法护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从拒绝校园欺凌、抵制校园网贷、青少年心理健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开展,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为全体教职工、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印象深刻的宣传教育课。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志轩,州司法局法宣科科长祁金山,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斗玉恩,州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拉毛卓玛出席活动。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州法院将“模拟法庭”搬进了校园操场,州职业技术学校组织14名学生作为校园普法先锋,指导学生共同向全体师生表演了“拒绝校园欺凌、请不要伤害我”普法宣传情景剧。“模拟法庭”上学生们扮演的法官、检察官、公诉人、书记员、法警将法庭审理程序表演的活灵活现。在法庭举证、质证环节,普法先锋把证据中叙述校园欺凌的情景用生动有趣的表演呈现出来,从视觉、听觉上为全体师生直观的讲述了校园欺凌的种类、行为以及带来的危害,一起发出“拒绝欺凌、关心同学、共建校园”的号召。

    以书为友,普法先行。果洛州司法局聚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根据学生理解能力和年龄特点,从重要意义、立法目的、应知应会等方面慎重确定宣教内容,制作学生愿意读、读得懂、能理解的藏汉双语《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书籍。通过向学校赠送1000余册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书和法律读本,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弘扬公民道德的好榜样,携手共建美丽校园,同心抵制校园欺凌。

    关心学生,暖心教育。在活动开展前期,果洛州妇联围绕《“十四五”果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规划》,关注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需求,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要求,就学校困难学生和家庭进行了摸底调查,积极筹措卫衣、T恤、裤子等慰问物资100余件,抽纸、消毒湿巾等生活用品100余套,家庭教育、两癌宣传、女童维权等宣传资料120余册。

    活动结束后,州法院、州司法局、州妇联、州职业技术学校在普法宣讲走廊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文明上网快乐成长”、“安全出行、文明交通”、“打击非法集资齐参与、同享社会和谐共收益”、“拒绝校园贷共护学生快乐成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内容的综合宣传,发放宣传包50余套,宣传资料400余份。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