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08 11:16:26
来源:海南报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海南州:提升“生态”影响力绘就文旅新篇章

字体:

  走进位于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的美地花田休闲园区,紫袍玉带、铁线莲、薰衣草花环等各色花朵在微风中摇曳,引得众多游人围观拍照。

  依靠优势地理条件,团结村先后建成了集花田观光、休闲度假、青少年研学旅行、户外探险、原生态畜禽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景区,冠名为“美地花田农场”。

  眼下,团结村已建成含美地花田休闲观光园区、欧洲玫瑰花园、乡村酒店、特色餐饮、露宿营地、旅游公厕、停车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备的综合性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景区,形成了旅游产业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旅游作为当下“热词”之一,备受人们的关注和青睐。而地处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的海南州,这些年不断释放生态旅游潜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感受环境之美、生态之美。

  五年来,海南州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依托民族文化、名胜古迹、生态资源等特色旅游资源,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全方位宣传,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探险旅游,全面拓展“旅游+”业态,叫响海南州文化旅游品牌。

  在共和县龙羊峡景区,鬼斧神工的黄河大峡谷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一睹龙羊大峡谷的自然之美、和谐之美。在这背后,离不开海南州推介景区的各项举措。

  “黄河大峡谷是黄河上游第一座最壮美最险峻的峡谷,峡谷里面非常窄,可以乘船在里面游览,峡谷里景色、水质非常好,天空中有金雕,水上有水鸟,来到这里的人,都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景区负责人程保明告诉记者。

  五年来,海南州大力提升青海湖、龙羊峡等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品质,提高生态旅游产品、景区开发和经营管理标准,推出一批生态体验、生态科普、生态体育、自然教育等精品线路,鼓励发展冬季旅游、冰雪旅游。

  五年来,海南州加快贵德黄河景观廊道、黄河文化公园宗日遗址等文旅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景区综合承载能力。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投入州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扶持做强一批星级酒店和特色农家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融“乡景、乡味、乡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先后成立了海南州推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以《海南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海南州十四五文体旅游广电业发展规划》为基础,起草《海南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行动方案(草案)》和规划项目列表。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是“十四五”期间海南州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海南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行动方案(草案)》,在已有青海湖5A级景区的基础上,我州将全力打造贵德、龙羊峡两个4A级景区并努力创评5A级景区。依托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打造以倒淌河“高原第一藏城”、黑马河“湖滨观日之城”为节点的青海湖南岸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把恰卜恰打造成区域性旅游集散地,把贵德打造成省内外知名的康养休闲度假新高地,把龙羊峡打造成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推动旅游精品线路提档升级。

  依托黄河上游溯源之游,推进沿黄生态旅游带建设,重点抓好贵南“泽玛景区”、同德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宗日文化为主题的休闲观光长廊、兴海赛宗和唐蕃古道温泉段等景区景点建设,打造“宗日国家考古文化公园”,全力提升旅游景区综合承载能力。

  未来可期。海南州将不断增强文旅融合发展的“软实力”,力争“十四五”期间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不断提升。(高岳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