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 规范管理势在必行——青海民政厅探索养老服务工作标准化运行

2022-06-07 15:45:4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7日电(记者张子琪)6日,青海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青海省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队伍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养老服务需求迅速增长、养老服务消费市场亟待繁荣。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是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石,青海省养老服务需求旺盛,养老服务和管理却缺乏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辖区老人在“爱老幸福食堂”助餐点用餐。(2021年10月13日,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摄)

今年一月,青海省成立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旨在全面提升青海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市场规范,促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青海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王军介绍,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青海省民政系统内第一个标准化委员会。成员由全省、市(州)民政部门养老服务工作管理人员、养老机构或养老组织专业人才、科研院所及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

  其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国家和青海养老服务标准,为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课题研究、地方养老服务业标准规范的制(修)订,组织养老服务标准化培训,对养老服务领域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评估分析等。

  会上,青海省民政厅部署养老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重点工作,全省主要养老机构负责人、青海民族大学相关专业专家、学者等交流发言。

  “标准化建设是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依据,也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青海省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张素梅说,要遵循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养老服务的工作规律,重点在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点、堵点问题上求突破。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 规范管理势在必行。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苏磊红表示,“要充分发挥养老服务标准化委员会的作用,依托专家资源,发挥平台功能,制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系统性和严谨性的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标准,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从根本上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使更多老年人受益。”(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