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城中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2022-06-04 19:06:04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城中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文明实践和文化教育功能,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城中区依托全区6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秉中华之韵·扬爱国之风——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

  践行文明实践,美化市容环境过端午节

  城中区结合“创建日”活动,组织38家区直机关单位、77家文明单位,500余名志愿者深入联点帮扶村(社区),协助联点帮扶村(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查看双码、现场消杀、维持秩序等工作,开展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西宁市市民文明公约》《西宁市爱国卫生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活动,以创造干净整洁、安全健康的居住环境迎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

  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健康过端午节

  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通过线下检测点小喇叭倡导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线上利用“邻里牵手群”、新媒体公众平台积极转发《@中区人,这份文明健康过端午节倡议书,请收下》,倡导广大居民群众线上向长辈、亲友互赠祝福表达情感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出行。宣传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弘扬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反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向善力量过端午节

  全区各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交通劝导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送去端午节的慰问。

  区总工会为全区72名文明交通劝导员送去慰问,区残联开展为辖区残疾人群体慰问活动。区城管局对新庄村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总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和粽子,现场为他们系好五彩绳。南川西路街道福禄巷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带团建”为指引,温情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团员青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亲手系上代表祈福纳吉的五彩绳,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对居民群众的关心,在别样端午节,系住安康与好运。饮马街文化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端午节活动为现场居民群众进行了预防打击养老诈骗宣传。南滩街道新青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计生特殊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祝福与关怀。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

来源: 城中区文明办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