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南州:纵合横通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

2022-05-24 14:56:05 |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高站位、高标准,以省局“九个精准”为工作方向,扛牢压实政治责任,通过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落实,助力企业“轻装前行”,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

上下联动抓责 留抵退税有方向

    把落实好党中央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总局“新四力”要求和省局党委“1133”工作思路为指引。州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实行“一把手”统筹全盘、亲抓亲管,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靠前指挥的工作机制。定期由“一把手”主持召开留抵退税办理进度推进会,把“真金白银”从“纸上”落到“账上”,切实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有效应对新冠疫情,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按照“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工作目标,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各部门紧盯任务分工表,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提前做好企业划型标识,并做好“标签”核实、管理、维护等工作。充分掌握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留抵数据信息,填报《企业退税明细台账》并下发至各县,确保留抵退税工作“稳步行”。

通力配合协作 助企纾困解难优服务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协同发力、齐头并进。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学习深入学习党中央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为政策落实提供思想保障。成立留抵退税党员先锋队6个,投入到留抵退税工作中,确保重点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是州县两级税务机关组织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人员政策学习培训248人次。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钉钉等“线上”辅导和网格员上门“线下”辅导等方式开展精细化“一对一”辅导培训480人次,涉及107户微型企业。二是及时向省局汇报留抵退税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与海南州财政局、人民银行海南州中心支行建立起三部门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保障退税减税工作有序落实落细。三是由党员业务骨干“一对一”全流程为纳税人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核查,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反应机制,由州局派出督导组前往各县督办退税减税工作,对出现的堵点、难点和纳税人反映突出问题,快速响应及时解决,并整理归集成册下发共享。

条块协同聚力 突出重点抓提升快退税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州县两级党委主动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帮助支持,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批示指示15篇。全州税务系统在“快、严、准”上下功夫,做好退税工作。“快”: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任务清单制度、每周例会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催办督办制度及培训辅导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退税企业应享快享。“严”:严格落实纳税申报比对及异常凭证的处理,聚焦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防范留抵退税风险。“准”:精准分析符合条件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基本情况,建立《企业退税明细台账》,保障退税底数清晰。启用工作运转单机制,强化留抵退税工作问题处理和及时完成上级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与各县局协作,确保及时高效便捷处理政策口径、培训辅导、系统运行、宣传、统计核算、督察督办等问题。(宋平)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