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天路飘香”飘香四方

2022-05-20 18:31:26 | 来源: 海南报

  走进贵德县青藏华蜂中蜂蜂业有限公司基地,群山环抱,树木繁茂的山坡上分布着许多的蜂箱。

  贵德县森林植被丰富,气候宜人,吸引着各地养蜂人的到来。

  青藏华蜂公司总经理陈振华养蜂已有20年。对他来说,政府重视品牌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公司的产品得以充分展示,有更多人知晓“青藏华蜂”这一品牌。

  这些年,“青藏华蜂”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蜂蜜系列产品也频频在省内外大小展会上亮相,知名度逐年提升。

  做好品牌建设相当于牵住了现代农牧业的“牛鼻子”。

  位于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的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牧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推动畜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数据显示,到2025年,贵南县将实现牦牛饲养量25万头以上,年出栏达11万头以上。

  在转变农牧业合作社发展方式中,贵南县积极开展股份制改造、组织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农牧业收入实现了翻番。不得不说,在海南州打造“天路飘香”品牌进程中,贵南县占据着更大分量。

  第22届“青洽会”期间,海南州举行的专场签约暨高原“天路飘香”农畜产品品牌发布会吸引了企业客商代表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

  海南州将农畜产品品牌命名为“天路飘香”,突出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四大产业优势,聚焦“高”“净”“稀”“特”四大特点。一年时间过去了,“天路飘香”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正逐渐扩大,认可度和美誉度也明显提升。

  “天路飘香”品牌的底色是“绿色”。

  蓝天碧水、高原净土是海南州生产绿色、优质、安全、健康农畜产品的优势所在。

  依托特殊的自然禀赋,牛羊肉、奶制品,青稞油菜等系列绿色有机产品可谓独树一帜。

  位于贵德县河西镇工业园区的青海青藏部落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青稞深加工,致力于青稞产品研发的公司。

  这些年,公司通过挖掘青稞背后的营养价值,生产各类以青稞为主要原料的绿色食品,高原特色产品走出高原大地,以多样化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打出了独具特色的“青字号”品牌。

  目前,公司已获得“99%的青稞含量”专利,直接带动了贵德县2000余户农牧民群众增收受益。接下来,青藏部落将继续研发绿色有机产品,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和打造“天路飘香”品牌战略助力添彩。

  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是“天路飘香”品牌建设的底气。

  目前,全州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46家,建立家庭农牧场80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枚。

  青藏华峰、贵德藏蜜等企业产品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共和青稞、龙羊峡三文鱼已被认定为区域性公用品牌。

  青海,被公认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摇篮”。作为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的海南州,“天路飘香”品牌建设无疑是助力输出地打造的具体行动。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申请便可免费使用“天路飘香”品牌,既提高了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价格话语权,可以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更能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企业发展。

  在海南州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石磊眼里,“天路飘香”农畜产品品牌的打造是海南州农牧工作的一个新开端。

  “我们将从做大做强做响产品品牌、推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高原品牌宣传推广四个方面入手,让‘天路飘香’品牌走得更远。”石磊说。

  “天路飘香”,凝结着海南州重视品牌的智慧力量,传承着有机健康的绿色理念。

  俯首耕耘,砥砺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天路飘香”品牌将会成为青海农牧业品牌的“金字招牌”。(作者/才让本)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