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东税务:凝聚税务“青春”力量

2022-05-16 20:03:08 |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百年恰风华,税务正青春。在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市税务局,有这样一群年青人,他们投身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主战场,奋战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最前沿,奉献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在传承红色薪火中融入青春血脉,在奋战税收事业中书写青春担当。以青春之歌燃激情、以青春之我显担当、以青春之名展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海东税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牢记初心使命 助力政策落实

    在海东市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第一线,一支由年轻干部组成的青年先锋队积极活跃在各个岗位,钻研政策、加班加点、任务突击、下沉企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已然成长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生力军”。为全面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海东市税务局组成专项工作组,以“专班+协作”的方式提速退税办理,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工作任务,精准分析退税对象,确保数据提升监管质量,提高宣传质效,快速响应、主动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在这场“退税”攻坚战中,有全体税务干部的奋辑笃行,也有着青年干部的全力付出。市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后,青年干部徐艳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她深知,负责任务推送和资料收集工作,是专项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她沉下心来,利用业余时间学透学深《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等政策文件及退税减税申请流程,对纳税人提出的有关政策适用、申请流程等方面的疑惑,她都能做到对答如流,她说:“遇到企业的一些特殊情况,我就换位思考,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青年税务干部,不应满足现状,不应只着眼于眼前的工作,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明白路该往哪里走,工作该往哪里努力。”同样作为收入核算科的中坚力量的青年干部严梅,早已适应了快节奏的繁忙工作,她不仅要做好日常收核工作,还要指导县区局做好退税减税工作,同时还要与财政、人行等外部门对接协调,以努力出色的工作,将辛苦指数换取政策精准落地。

海东市税务局安排部署减税退税相关事宜 夏碧松摄

创新宣传方式 优化纳税服务

    “这是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您可以了解一下,有任何不明白的问题,我们随时为您解答。”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海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充分发挥青春力量,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辅导活动,抓好税惠政策落实。为创新政策宣传方式,海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以拓展“非接触”渠道为抓手,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前提,以“云直播”、视频辅导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税收政策,确保纳税人操作有指引,办税无障碍。此外,青年税务干部依托大数据平台,梳理各类企业名单,优化政策精准推送机制,“一对一”宣传政策,“点对点”辅导操作。针对老年人及部分特殊人群对电子设备操作不熟练的情况,提供“保姆式”的代办、帮办服务,实现“一站式”贴心服务。面对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一线青年税务干部一方面筑牢疫情防控网络,一方面全力保障正常办公和办税安全,保障税收工作平稳运行。海东市税务局组建青年干部远程业务办理团队,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和需求进行答疑,为远程报送资料的纳税人办理审批事项,实行分流办税、预约办税、网上办税多管齐下的方式,切实提高办税效率,满足纳税人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两手抓。

青年干部张子扬线上辅导纳税人辅导 夏碧松摄

投身志愿服务 贡献青年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海东市税务局组建“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青年干部卸下“税务蓝”,换上“战疫白”,以“若有号召,青年就有行动”为口号,积极投身到社区、隔离点、小区、核酸检测点等疫情一线,挑起疫情防控的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披上红马甲,下沉社区担任网格员,守护起数千名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在组织核酸检测时,安慰别人家在哭的小朋友,想起自己刚满3岁的孩子,做核酸时也会哭着找妈妈,很心酸。“即便是居家办公,我们也应该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海东市税务局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社区参与核酸采集、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不辞辛苦、敢于战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西宁市城东区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海东市税务局干部马亮携妻子主动请缨,并肩加入了城东志愿者的队伍。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指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家他们是举案齐眉的好夫妻,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并肩作战的好战友。疫情阻击战中海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代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的风采。

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贾敬波摄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海东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将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奋起扬帆,勇往直前,把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归结到服务税收工作大局、推进税收现代化新征程上,为海东经济发展贡献青春税务力量。(通讯员:黄晓莉)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