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湟源县:疫情防控 聚焦民生微实事

2022-05-15 12:38:38 | 来源: 湟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5月6日以来,湟源县精准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统筹兼顾、综合判断,“致广大而尽精微”在群众生活的方寸间尽显温暖关怀,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民生两不误,将千头万绪的小事,化为千家万户的实事,筑成万众一心的防线。

用心用情、靶向施策,惠民政策出真招

        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加大救助力度,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以实际行动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制定《湟源县新冠肺炎疫情从严从紧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众物资救助工作方案》,密切关注低保、特困等群体的实际需求,突出个性化服务,连日来累计排查困难群众4389人次,摸排出无人照顾的救助对象300余人次,累计为196户困难群体发放物资折价3.92万元,真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同时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视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时限,对紧急突发情况,通过急难型临时救助方式,先行救助、强化保障,共救助2户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86万元。

不弃微末、精准发力 ,网格服务动真格

        依托“五级网格” 体系,将194个网格作为最小服务单元,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与民生保障工作,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群众心上,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巴燕乡逐层逐级优化“网格治理服务体系,以20户农户为最小服务单元,在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需求,实行一对一负责制,真正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城关镇精准对接静态管理下群众的生活需求,延伸网格服务触角,纾解民困,为群众幸福加码。截至13日,共为隔离人员送菜、买药600余次,处理电话询问300余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件,真正实现服务“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求助平台见真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湟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专门平台,24小时不打烊,采取“列单—交单—办单—清单”的方式,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5月11日上线以来,共接听各类群众求助电话419次,出动爱心车辆27台次,解决实际问题288件(次)。湟源县总工会设立24小时帮困热线,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采购、心理疏导、学生接送等服务。截至目前,受理来电咨询245个,解决货车司机、外出务工农民工、困难群众临时困难5件。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