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同心战“疫”| 城西区志愿者手记

2022-05-15 12:38:53 | 来源: 中共西宁市委党校

        疫情又起,在小区群里看到有人说要去当志愿者,我也联系了我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成为了昆仑路东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我是第一次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工作,内心还是有所顾虑,我爱人因工作需要封闭在别处,家里只有我和正在读高中的女儿。社区韩智敏老师加了我的微信,从他那里得知只需白天到岗,晚上可以回家,我再无疑虑,申请了第二日的工作。韩老师邀请我进入了社区志愿者群,此时群里已有四十多人,除了几个社区人员,其余的全是志愿者。

        群里发通知,第二日六点前到社区三楼报到,我关了手机开始准备孩子第二日的饭菜。以前没有注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她虽已十六岁,却连最简单的方便面都没煮过。我给她准备了方便加热的西红柿炒蛋和家常豆腐,明早在蒸锅里放好,她打开开关热一下就行。

        又想着明天她还得上网课,我走的早,没法叫她起床,就叫她过来,再三交代要多定几个闹钟,别起晚了,别忘了吃早饭。

        洗漱后我定了五点的闹钟上床睡觉,爱人放心不下,给我发了好几个个人防护的短视频,叫我好好学习,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看完后也不知什么时候就沉沉睡去。

        五点的西宁尚在夜色中,睡眼朦胧先打开志愿者群看了一眼,群里有新通知,社区主任说接上级通知,今天的核酸采样提前到七点开始,请大家五点半之前到岗。我忙翻身下床,简单洗漱后把包子牛奶给孩子在笼屉里放好,急匆匆向社区跑去。

        终究还是迟到了十分钟,已有志愿者在那里吃早饭,咸菜稀饭,鸡蛋馒头,虽简单却也热气腾腾。看我手足无措的在那里观望,有个市工会的志愿者热情的给我端来早点,说:“赶紧吃,吃完了去领防护用品。”一客不烦二主,这一天我基本都跟着他。

        拿到洁白的防护服,心里莫名有了种崇高的情绪升腾。我学着昨晚视频里的样子,把防护服穿戴好,脚套手套都用胶带固定好,戴好防护面罩后就等着分配工作。

        天气挺冷,防护服又不透气,片刻眼镜就起了白雾,我戴着手套笨拙得擦拭,可依旧雾蒙蒙一片。有位红十字医院的医生走过我身边说道:“面罩上有层膜,你没撕掉肯定看不清。”我恍然大悟,果然是新手,啥都不懂。

        六点半的时候开始分配岗位,我和工会的那位同志被分到入口处维持秩序,协助登记采集信息 。所有的岗位基本都是两人一组,方便有特殊情况的时候有个照应。

        陆陆续续有居民赶到,已经连续多日核酸采集,大多数人都很熟练,不需要我们引导,就很自觉地走到通道里,有序排队。偶尔会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前来,我便引导或搀扶他们走绿色通道。期间也有几个老人家找不到信息采集码,拿着手机请我帮忙。老人们大多说着家乡话,我半懂不懂,但是每个人都会很客气的对我说谢谢。这句话我能懂。

        早晨的气温有点低,我们刚好在高楼的阴影里,没有阳光又站着不动,慢慢的戴着薄薄的一次性手套的双手变得冰凉刺骨。防护服没有口袋,没人的时候我便把手缩到袖子里,短暂的暖和一下。

        因为有三个采样台,我所在的康华现代城人流量很大。不时会有一波一波的居民涌来。我高声喊他们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告诉他们哪个通道这会儿人少一点,让他们尽可能少排队。

        有个大爷做完采样后到我身边说:“你们辛苦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一大早上的,别人还睡觉呢,你们已忙了大半天了。”

        我有些惭愧,忙说:“没有没有,我才第一天来,不辛苦。这都是应该的。”话还没说完,和我一组的同志很严肃的对大爷说:“您采样完了赶紧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

        大爷很配合,嘴上应承着,忙往回走去。这一刻我挺佩服我的同伴。我也知道不该和居民聊天,但拉不下面子,不好意思拒绝人家的善意。我默默下决心,我一定要像我的伙伴一样,在这个简单的岗位上认真负责。

        同伴看出我性格腼腆,自觉进行了更细致的分工,基本上他负责维持秩序,劝导居民当“红脸”,而我提供帮助,收获许多谢意。

        工作不累,只是需要长时间站立,腰腿难免疲劳,到中午一点多,基本没有人再来排队了。社区的工作人员招呼我们志愿者去做核酸采样,然后有医院的老师给我们做个人消杀,处理个人防护用品。至此,今天的志愿者工作基本结束,有些人直接回家,而我跟着那位工会的同志去社区吃了简单的午饭。

        到家已是下午两点多,孩子又开始了下午的线上学习。我看到餐桌干干净净,走进厨房惊喜地发现,她居然刷了锅碗,整理了厨房。若不是她正在上课,我真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我第一次全程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而我的孩子第一次主动做了家务。

        困意袭来,腰也酸痛得不行,我没有打扰孩子,进到卧室,倒头就睡。

        醒来时空气里有大米粥的香气,看时间已经四点多。我居然一觉睡了两个小时。孩子听我醒来,走进来关切地问:“妈,您今天累不累啊?我煮了粥,中午的菜也还有剩的,你就别做晚饭了。”

        我的心暖暖的,真没想到我只是当了一天志愿者,我的孩子却突然长大懂事了。

        暂时无事,我翻看了一会儿手机,志愿者群里有人在晒照片,虽然都穿着一样的防护服,一样的面目模糊 ,我还是想努力记住每一个人的模样 。照片里每个大白都神采奕奕,正能量是一种神奇的东西,特别能滋养人。有的人虽然已经劳累了好几天 ,可精气神比平常还要好很多,大概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被责任和正气所充盈吧。

        隔着屏幕我有被这些工作时一丝不苟 ,结束后活泼调皮的大白感动了。这一天我一直在感动,我被社区人感动着,我们能回家了,他们还在忙碌,我们要早起,他们起的比我们更早;我被辖区的居民感动,不管是自觉拉开的两米间距还是对每个大白的客气礼貌,都让我为民众素养的提升而心怀欢喜;我被我的孩子感动,她不是不懂事,是我没有给她成长的机会。

        此时,志愿者群里又开始报名了,明天集合的时间又被提前,所有人毫无怨言,社区主任话音刚落,已有二十多人抢着报名。我也报名,疫情下,不管我们原来的身份是什么,此时我最自豪的称呼叫“志愿者”! (李玫)

[责任编辑: 青海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