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达日县法院:巡回法庭进家门 司法便民暖人心

2022-05-12 16:39:30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为扎实推行“四联三卷”工作。近日,达日县人民法院干警到县阳光小区当事人家中,采用“上门服务”的方式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开庭审理。

    案情回顾:被告目某与原告尼某之间做车辆买卖交易,被告目某在原告尼某处购买一辆价值10000元的比亚迪汽车,当时被告目某向原告尼某给了一辆价值3000元的摩托车,剩余的7000元由被告旦某向原告尼某支付,因被告双方之间存在债务,三人协商后原告的7000元由被告旦某代支付,双方协议期限到后原告尼某向被告旦某请求支付买卖款,但是被告找种种借口未支付,被告旦某不仅没有还款而且动手殴打原告尼某并对其恐吓,造成原告轻微受伤。原告尼某认为被告旦某严重缺乏诚信,并对其进行殴打辱骂,无奈之下诉至县人民法院。

    本案中,办案法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原告尼某有先天肢体残疾,考虑到尼某的身体情况,为最大限度方便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减轻诉累,办案法官决定把法庭“搬进”当事人家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进一步缓和双方对立情绪,使得庭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各自提出诉辩主张,法官向被告耐心释法、解答相关法律疑惑,通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环节,双方当事人很好的在巡回法庭上行使了自己的权利,本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办案人员临走时,原告眼含热泪、激动地对办案人员说:“非常感谢人民法院,来我家帮我解决纠纷”。

    巡回审判,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达日县人民法院通过积极探寻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大力开展巡回审理工作,发扬人民司法工作的优良传统,强化主动上门服务意识,树立司法为民情怀,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和诉讼成本,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将纠纷化解于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以实际行动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