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达日县法院:主动担当作为 认真履职尽责

2022-05-09 16:32:07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达日县人民法院加强法律宣传,扩大普法效果,探索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融入达日和谐稳定发展之大局,不断创新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助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实质化,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达日县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促进达日县“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达日县人民法院编印和翻译了《民法典--普法三字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达日县人民法院巡回案例》《法制进校园宣传小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手册》《民法典》“口袋书”等近一万册普法宣传资料,并免费发放到九乡一镇群众、学生和人民调解员手中,方便人民调解员和群众随身带、随时学、随时用,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帮助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普法宣传资料围绕基层乡村治理中的常见的矛盾纠纷,收集相关法律规定,结合达日县法院审理的典型案例,编印“明白书”。《民法典》“口袋书”以风格清新的插图与丰富的法律知识点相结合,内容涵盖婚姻家庭继承、相邻纠纷、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劳务关系、租赁合同纠纷,以及申请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程序等内容,内容丰富,语言精练,通俗易懂,为广大基层调解员和群众随时学习查找法律知识提供便利,通过短时间的阅读,迅速增长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和调处矛盾纠纷能力。达日县人民法院普法宣传资料力求进一步打造普法特色品牌,并着眼新要求,丰富载体,实现法律宣传广度深度的提升,营造法治教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达日县法院将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对接基层常见“精准”的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新突破、新作为、新成效。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118